手寫有助於學習

2014/10/02 12:30:04 網誌分類: 閱讀
02 Oct

另一項研究中,詹姆斯博士比較了親自寫字的孩子,與光是看著他人寫字的孩子。發現只有實際參與寫字,才能涉及大腦運動神經的通路,並展現寫字學習的效益。這個效益遠遠超出了字母識別本身。

另一項研究中,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家柏寧格(Virginia Berninger)追蹤小學二年級至五年級的孩童,證明了書寫印刷體、草寫和鍵盤上打字,都有特殊和獨立的大腦運作模式,每種皆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孩童用手寫作文比用鍵盤打字使用更多的字彙,表達更多的想法。手寫更能激發創意。手寫表現出色的孩子,其與記憶相關的神經活躍度高,其閱讀和寫作神經網絡的整體活躍度都高。

就現今的發展來看,印刷體和草寫體也出現了差異,草寫在課堂中及課後日益消失,這種特殊重要性也出現了差別。通常情況下,腦部損傷後,手寫能力受損,書寫困難會呈現奇異的表現形式:有人草寫能力相對未被削弱,而另有些人保留了書寫印刷體的原有能力。

再舉失讀症(alexia)的例子,患者閱讀能力減退,有人無法讀懂印刷字,但仍可閱讀草寫體,反之亦然。 這表明兩種書寫模式刺激大腦相異的神經網絡,比單一書寫模式涉及更多的認知資源。

柏寧格博士認為,無論草寫與否,寫字的好處不僅止於童年,對於成年人也有益處。一般成年人多以為打字比一般書寫快速有效率。 但事實上,這種效率會降低處理新訊息的能力。 手寫字不僅提升記憶讓學習更好,整體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均可受益。

草寫可以培養其他模式無法擁有的自我控制能力,甚至部份研究人員認為,草寫體可能是治療讀寫障礙(dyslexia)的一種途徑。2012年的一份評論表明,草寫體可能對發展性障礙(developmental dysgraphia)的個體特別有效,這種障礙是字母書寫過程產生運動控制困難(motor control difficulties),而草寫體對防止書寫字母上下顛倒和左右翻轉亦可能有所助益。

普林斯頓大學的米勒(Pam A. Mueller)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奧本海默(Daniel M. Oppenheimer)兩位心理學家的報告揭示,無論是實驗室或是真實課堂之中,學生動手做筆記的學習效果比單純鍵盤鍵入要來得好。手寫筆記有助於學生整理講課內容並重新建構重點,這種學習過程可增進理解力及記憶。
本文網址: http://www.********.com/b5/14/6/16/n4179468.htm

回應 (3)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10/04 17:04:37 回覆

{#Cute-Kittens-Playing-HD-Wallpaper-For-Desktop-Background.jpg}

淺雪
淺雪 2014/10/03 09:54:56 回覆

wongi
wongi 2014/10/02 15:25:17 回覆

送上支持星星啊!

多写,有助脑袋的发展。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