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師生罷課反國教

2014/10/04 11:20:01 網誌分類: 教育
04 Oct

指教材應推動「愛國主義、公民權利、自由市場之益處及必要、尊重權威和個人權利」,不應鼓勵或縱容「公民騷亂、社會鬥爭、無視法律」,同時需正面反映美國及其傳統。

 美師生罷課反國教   {#icons_cat10} {#icons_cat9}

美國科羅拉多州近日掀起「反國民教育」示威,傑斐遜縣逾千師生連日罷課罷教,在家長聲援下抗議學校理事局擬修改高中歷史課程,變成鼓吹愛國主義、尊重權威及反公民騷亂。惟理事局無視反對聲音,周四以一票之微,通過審視新標準的可行性,為修改課程邁出一步。

傑斐遜縣教區為科州第二大,轄下有約一百五十間學校及八萬四千名學生。學校理事局保守派成員威廉斯,上周提出成立新委員會,擬修改大學先修課程(AP)歷史課,指教材應推動「愛國主義、公民權利、自由市場之益處及必要、尊重權威和個人權利」,不應鼓勵或縱容「公民騷亂、社會鬥爭、無視法律」,同時需正面反映美國及其傳統。

 四萬網上聯署 家長聲援

逾千中學生即時連日憤然罷課,誓言捍衞思想自由。高中生瓦倫疾呼抗議,稱沒有大大小小的公民抗命,無事會改變;無事改變,即無事會改善。有中學生裸體高舉寫着「無事比示威更愛國」的標語,指摘理事局審查教育制度,質問不教歷史,人民何以自省。

大批教師為聲援學生,集體請病假罷教,令多間高中停課;理事局反指教師工會將學生當作扯線公仔,利用他們爭取自身利益。不少家長聲援子女,斥理事局成員把自身的政治及宗教見解,強加於學生頭上。有人捐贈英國作家奧威爾反極權思想名著《一九八四》給理事局,予以諷刺;有保守派人士高舉科州憲法,力撐理事局有權修改課程。

近五百師生及家長周四聯成一線,遊行至理事局總部大樓示威,要求成員辭職及撤回教改。理事局在傳媒直播下開會,有成員多次質問主席威特何以要倉卒決議,獲現場人士擊掌支持;學生代表呈上逾四萬人的網上聯署簽名,力爭到底。

 懶理反對 通過審視課程

但是去年底才上任的保守派成員,最終以三比二票數通過審視課程,但讓步承諾會有學生及教師加入委員會。

 本報綜合報道

 

     美師生罷課反國教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41004/00180_001.html

 


 保守派嫌課程反美

美國不少高中教師投訴大學先修課程(AP)歷史課涉及範圍太廣,卻淺嘗輒止,只鼓勵學生背誦及取得學分。新歷史課程本年起實施,由美國大學理事會○六年委任專家改革而成,標榜批判思考,深入探討黑奴及女權等議題。但保守派炮轟課程反美,共和黨根據地德州更無視改革,讓教師遵從德州本身的標準教學。    

     保守派嫌課程反美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41004/00180_00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