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還需要法治嗎?( 2 )

2014/10/04 16:58:1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Oct

對上的一篇網文題為《香港還需要法治嗎?》

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就甚麼也不用說。請警察叔叔馬上退場,讓香港回歸“森林定律”,弱肉強食好了。

若答案是肯定的,代表香港依然有法治,就請馬上執法,恢復香港的秩序。

 

這裡并不是要逼迫警察,經過“金鐘清場”一役,香港警察有多大的能耐,香港市民已經見識到了。那一仗之敗不能責怪警察,香港市民都知道他們盡力了,還贏得市民的尊重。但事態發展到現在,尤其是經過昨天旺角「佔中」正、反相方的沖突,加上政府總部、特首辦被圍堵的處理手法,不能不讓市民大眾懷疑香港警方維持法治的能力?

 

「佔中」人仕觸犯了香港法例245章《公安條例》是不爭的事實,甚至連「佔中」三子事前也公開承認有犯法被捕的可能。雖然公眾都知道警方對執法面臨的困難,但不能否定「佔中」人仕是在犯法的事實。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無論在普通法之下,或者在香港法律都明文載有「公民逮捕」的權利。香港法律第 221 章第 101(2) 寫道:任何人可無需手令而逮捕任何他合理地懷疑犯了可逮捕的罪行的人。舉例說,有人高呼非禮、打劫、傷人,只要有合理懷疑,任何人都可以作為好市民去逮捕疑犯,再把他交給當局處理。

 

既然警方無力執法,市民大眾是否可以根據上述條例逮捕「佔中」涉嫌非法集會的疑犯?而警方把「佔中」疑犯不拘捕反而保護起來繼續犯罪,是不是有協助犯罪的嫌疑?

 

在此拋磚引玉,歡迎懂法律的朋友賜教!

回應 (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10/05 00:22:02 回覆

香港人慈母多敗兒>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