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與外蒙簽約,令中國對外蒙僅存宗主權虛名,在外蒙權益盡失。

2007/10/20 16:27:11 網誌分類: 政治
20 Oct

俄與外蒙簽約,令中國對外蒙僅存宗主權虛名,在外蒙權益盡失。

 

                                                              作者:Anniewh

 

 

      清廷推行新政時,在外蒙首府庫倫設銀行及洋務機構,容許漢人入蒙墾殖,漢蒙通婚,「經濟實權漸由清廷及漢人操縱。(i.)蒙古王公﹑貴族及喇嘛深感不滿,清廷駐庫倫大臣與蒙古尢公不和,蒙民受滋擾,加上俄人從中煽動,有親俄傾向的首席活佛博克故對中國離心。

       武昌革命發生後,清政府無力北顧,1911年,外蒙趁機請俄國派兵幫助,宣佈獨立。

       民國成立初,「孫中山以民族平等,袁世凱就外蒙利益,分勸外蒙取消獨立。(b.)活佛也請袁與俄相商。但因俄國對外蒙垂涎已久,日俄戰爭後,俄在滿洲擴張被阻,日本已承認俄在外蒙的特殊利益。

      可是,俄國又不想背上外蒙這包袱,卻望排除中國勢力,如外蒙自治俄就能獨占經濟利益,於是俄於1912年分別與日﹑英立密約,劃分俄日在內蒙的勢力範圍,以西藏作為對英交換條件,同年11月3日,與外蒙簽訂所謂「俄蒙協約」,俄助蒙自治,代為練兵保持現秩序,不准中國派兵移民。另訂「商務專條」俄人在外蒙享有自由居住;免出入口稅;開辦銀行﹑郵政;租購土地;經營工﹑商﹑林﹑礦﹑航行河流權。

       經長時間交涉,1913年11月5日,中俄換文,俄承認中國在外蒙宗主權,中國承認外蒙自治權,「不駐兵﹑不設官﹑不殖民,僅可任命大員及專員分駐庫倫等地,」(同上)其他問題另商。

       1914年9月,中﹑俄﹑蒙三方會於恰克圖,俄多方刁難,袁世凱不敢強爭。

       1915年6月7日,中﹑俄﹑蒙成立協約,俄蒙商務專條繼續有效,活佛受中國冊封,外蒙設立自治官府,得與他國訂立有關工商事宜條約,限定中國駐員,令中國對外蒙只存虛名。

 

參考書目:

 

a.《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上冊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單元四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史扶鄰《孫中山與中國革命的起源-建立同盟會》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i.楊格《現代化的保守人物-袁世凱》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j.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8 AC282C單元八

 

k.周錫瑞著,楊慎之譯《改良與革命-辛亥革命在兩湖》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4/07 20:38:55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