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為「卓越」資優生 尋找「方向舵」

2014/10/06 08:4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資優的孩子會有很多超越同儕的特質,如記憶力好、注意力持久、興趣廣泛、具有幽默感等。然而,他們與其他人一樣,也有弱點和需要,因為他們關注的事物、喜好和表達方式等往往與同齡孩子不一樣,所以更渴望在成長階段,找到良師及志同道合的朋友。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最近訪問了一百七十多位資優生,了解他們最希望學苑提供哪種服務,結果發現,大部份都對其中四項感興趣:

        一、建立資優生的社交群組。他們希望,能跟具有相同特質和經歷的同儕交往,建立一個互相支援的網絡,除了一起參與社交活動,如橋牌、溜冰、棋藝之外,也希望成立溫習小組,或舉辦知識問答比賽等活動。

        二、提供針對需要的生涯規劃,例如安排工作實習機會,舉辦較專門的職業講座,以及就業輔導等。

        三、推行「師友計劃」。資優生希望找到經歷相似的導師(例如曾修讀學苑課程的師兄師姐),彼此建立長遠而緊密的關係,導師提供個別指導,例如給予選科和升學建議、分享大學生活等。

        四、提供更多較艱深的課程。受訪的高中生希望,學苑能提供更多具大學程度的課程,讓他們可以更深入地去探究感興趣的課題。

        雖然擁有良好解難能力、敏覺力、學習迅速等優勢,但資優生也會為社交問題而煩惱,也要面對成長、面對挑戰和逆境及家庭問題,而且他們比一般青少年更容易擔憂前途、出路及能否達到家人對他們的期望等。資優生需要了解他們特質的人從旁輔導,以及跟經歷相若的朋友互相傾訴,好讓他們能健康地成長,學苑將就此次調查結果,為這群資優生設計和提供適切的服務,讓他們在成長路上找到「方向舵」,得以順利發揮,在未來可以成就自我,回饋社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生服務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