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

2007/10/20 17:31:36 網誌分類: 文化
20 Oct

偶然想起三字經來,小時候,總是只背頭頭幾句,往後說的什麼也不知曉。長大了,只知道三字經是和那些星星太陽月亮、父母兄弟等有關,真不明白何解。

現在老鼠就把全文抄錄下來,閒着看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首孝弟,次見聞。知某數,識某文。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三綱者,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 曰南北,曰西東,此四方,應乎中。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 曰仁義,禮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稻梁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 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曰喜怒,曰哀懼,愛惡慾,七情具。 匏土革,木石金,與絲竹,乃八音。

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孫。 自子孫,至玄曾,乃九族,人之倫。

父子恩,夫婦從;兄則友,弟則恭; 長幼序,友與朋;君則敬,臣則忠。

此十義,人所同。凡訓蒙,須講究。詳訓詁,明句讀。 為學者,必有初。

小學終,至四書。論語者,二十篇;群弟子,記善言。 孟子者,七篇止;

講道德,說仁義。作中庸,子思筆;自修齊,至平治。 孝經通,四書熟,

如六經,始可讀。詩書易,禮春秋,號六經,當講求。 有連山,有歸藏,

有周易,三易詳。有典謨,有訓誥,有誓命,書之奧。 我周公,作周禮,

著六官,存治體。大小戴,註禮記,述聖言,禮樂備。 曰國風,曰雅頌,

號四詩,當諷詠。詩既亡,春秋作,寓褒眨,別善惡。 三傳者,有公羊,

有左氏,有榖梁。經既明,方讀子。撮其要,記其事。 五子者,有荀揚,

文中子,及老莊。經子通,讀諸史,考世系,知終始。 自羲農,至黃帝,

號三皇,居上世。唐有虞,號二帝,相揖遜,稱盛世。 夏有禹,商有湯,

周文武,稱三王。夏傳子,家天下,四百載,遷夏社。 湯伐夏,國號商,

六百載,至紂亡。周武王,始誅紂,八百載,最長久。 周轍東,王綱墜,

逞干戈,尚遊說。始春秋,終戰國,五霸彊,七雄出。 嬴秦氏,始兼併,

傳二世,楚漢爭。高祖興,漢業建,至孝平,王莽篡。 光武興,為東漢,

四百年,終於獻。蜀魏吳,分漢鼎,號三國,迄兩晉。 宋齊繼,梁陳承,

為南朝,都金陵。北元魏,分東西,宇文周,與高齊。 迨至隋,一土宇,

不再傳,失統緒。唐高祖,起義師,除隋亂,創國基。 二十傳,三百載,

梁滅之,國乃改。梁唐晉,及漢周,稱五代,皆有由。 炎宋興,受周襌,

十八傳,南北混。十七史,全在茲。載治亂,知興衰。 讀史者,考實錄。

通古今,若親目。口而誦,心而惟。朝於斯,夕於斯。 昔仲尼,師項橐,

古聖賢,尚勤學。趙中令,讀魯論,彼既仕,學且勤。 披蒲編,削竹簡,

彼無書,且知勉。頭懸梁,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 如囊螢,如映雪,

家雖貧,學不輟。如負薪,如掛角,身雖勞,猶苦卓。 蘇老泉,二十七,

始發憤,讀書籍。彼既老,猶悔遲;爾小生,宜早思。 若梁灝,八十二,

對大廷,魁多士。彼既成,眾稱異;爾小生,宜立志。 瑩八歲,能詠詩;

泌七歲,能賦碁。彼穎悟,人稱奇;爾幼學,當效之。 蔡文姬,能辨琴;

謝道韞,能詠吟。彼女子,且聰敏;爾男子,當自警。 唐劉晏,方七歲;

舉神童,作正字,彼雖幼,身已仕;爾幼學,勉而致。 有為者,亦若是。

犬守夜,雞司晨。苟不學,曷為人? 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

幼而學,壯而行。上致君,下澤民。 揚名聲,顯父母。光於前,裕於後。

人遺子,金滿籯;我教子,惟一經。 勤有功,戲無益。戒之哉,宜勉力。

 

(看起來,有許多許多都唔明)

 

 老一輩的人話,由尾背誦也可以。各位,考考耐性,把全文讀一遍,祇是一遍,如何?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7/10/21 21:51:59 回覆
來恩,哈哈! 我比你叻!我有9成9呀! heehee.........
2007/10/21 17:22:15 回覆
你唔好玩我啦。
2007/10/21 12:16:10 回覆

有料老鼠 :

早晨,heehee,我已把這三字經全文讀了一遍,不怕獻醜,我是半知而大半不解,羞死人。 看來我要從新做人了,學海無崖! 謝謝啟發!

2007/10/21 11:27:38 回覆
真正頭一次讀完《三字經》,全部內容唔係完全記得哂,意思「似明非明」,講起來十分複雜,唔係一時三刻可以能夠講得清楚明白嘅........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0/21 00:58:34 回覆
唔知要念多少遍,才可以背誦出來呢~
2007/10/20 21:51:31 回覆
有料老鼠 : 哈哈! 我看到 [ 此十義,人所同。凡訓蒙,須講究。] 現在不夠時間看,待下回再繼續慢慢看,不過有些不懂怎樣解。
2007/10/20 21:01:46 回覆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哈!我看到此已覺悶了,吾好意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