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熱地獄 ( 九 )

2014/10/06 12:23:23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6 Oct


八無間者,謂自東方多百非一踰繕那地,猛火熾然,即從其中騰燄而來,由此漸壞,彼諸有情,皮肉筋骨,直徹其髓,徧身一切猛燄熾然,燒如脂燭,所餘三方,悉皆如是。四方火來,於彼合雜,所受苦痛,無有間隙,唯因號哭叫苦聲音,知是有情。又於盛滿熾然鐵炭大鐵箕中,而為揃簸。又命登下熱鐵地上,諸大鐵山。又從口中拔出其舌,以百鐵釘,釘而張之,令無皺襵,如張牛皮。又置鐵地令其仰臥,以大鐵鉗,鉗口令開,熾然鐵丸,置其口中。又以洋銅而灌其口,燒口及喉,徹諸腑臟,從下流出。所餘諸苦,如極燒熱。此但略說粗顯苦具,非餘種種眾多苦具而不可得,如是所住,住處之量及諸苦等,是如本地分中所說錄出。

第八是無間地獄。這個地獄,先從東方幾百由旬的地方撲來猛火,所有眾生的皮肉筋骨,全身上下,剎那間都燃燒起火焰,就像燒蠟燭一樣。其餘的三方,也都是同樣的情況。猛火從四面八方來,置身火焰中的眾生,已經看不到他們的形體,只能聽到號叫的聲音,所受的苦痛,也沒有剎那的間斷。又把眾生捉來以後,放進熾熱的大鐵箕中,和裡面的熱灰一起翻滾。又命令眾生爬到熱的鐵地上,或者大鐵山中,再從口中拔出舌頭,用百個鐵釘,張開釘牢,使它沒有絲毫皺褶,好像張開牛皮一樣。又把眾生放在熱鐵地上,讓他仰臥,用大鐵鉗,鉗開他的口,把燒紅的熱鐵丸,放進他的口中。再以洋銅水灌進他的嘴裡,從他的口、喉嚨,一直到整個臟腑,都燒得焦爛,洋銅水再從便道流出。其他的苦,則和極熱地獄非常相似。以上簡略地介紹八熱地獄粗顯的苦,其他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苦受,在這裡不多做介紹。上面所說有關地獄的住處、壽量和所受的苦,是從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節錄出來的。

無間地獄的業因,是把非正法的說為正法,把正法反說為非法;或是對佛、大菩薩、上師等生瞋恨心;和不承認有前後世等根本邪見;以及入密乘後,對於金剛上師起邪見等。六趣輪迴經中說:對於父母師長,以及有德的人,起惡心殺害,死後一定墮無間地獄,受大火的燃燒,痛苦貫徹骨髓,這樣長時間、沒有間斷的受苦。所以,若是行五逆十惡,一定遭受無間地獄的果報。(五逆,是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這個地獄,為什麼稱為「無間」呢?有五重意義:第一是「趣果無間」。就是死後直接墮入地獄,時間上沒有間隔;第二是「受苦無間」。一旦墮於此獄,受苦的時間,沒有剎那間斷;第三是「時無間」。此地獄的壽量長一劫,在這期間,時間相續沒有間斷;第四是「命無間」。是說在無間地獄這一劫當中,壽命沒有間斷;第五是「身形無間」。在這個地獄縱橫八萬四千由旬的範圍內,身形遍滿沒有間隙的受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