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熱地獄 ( 十九)

2014/10/06 12:43:58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6 Oct


第四者,設拉末梨,無間相鄰,有廣大河,名曰無極,沸熱灰水,彌滿其中。彼諸有情,為求舍宅,墮中煎煮,上下漂沒,如以豆等置大鑊中,以水彌滿,猛火煎煮。

第四類近邊地獄是無極大河。從鐵刺林中逃出後再往北方。這時已經又餓又渴,遠遠望見一條清澈的河流,等到一靠近,跳下去喝水時,卻成了沸騰的熱灰水。於是就在這個充滿熱灰水的大河當中,上下漂流,置身其中煎煮,就好像把豆子放進大鍋當中,待加滿水後,再用猛火煎煮一樣。

其河兩岸,有諸獄卒,手執杖索,即以大網行列而住,遮不令出,或以索羂,或以網漉仰置熾然,大鐵地上,問何所欲,彼若答曰,我等今者竟無覺知,然甚飢渴,便以極熱燒然鐵丸置其口中,及以洋銅而灌其口。

大河的兩岸,有拿著棍棒、繩索,以及大網的獄卒們把守著,以防止你上岸,你只有在熱灰水中繼續漂流。等到時間差不多了以後,獄卒們再用鈎子、繩索或是網子,把你撈起來,仰著放在熾熱的大鐵地上,問你現在覺得怎麼樣?想要什麼嗎?如果你回答說,我現在除了非常的飢渴之外,已經沒有任何的感覺了。他就會把燒紅的熱鐵丸放在你的口裡,再用洋銅水灌入你的口中,以止你的飢渴。

此等皆如本地分說,其中復說近邊,獨一,二中壽量,無有決定,然其能感如是苦業,乃至未盡,爾時即當於如是處,恆受諸苦。

以上所說近邊地獄的內容,和本地分中所說的相同。其中又說到近邊和獨一這兩種地獄,壽量是沒有一定的,所感得的果報,在沒有結束以前,是一定要處在地獄中,恆常的遭受諸苦。

近邊地獄的業因,是生前違犯五戒、沙彌戒、比丘戒,和破壞他人梵行、欲邪行等。或者是邪命生活(以不正當的手段方法謀取生活,如從事殺生等職業)、焚燒山林(因為山林中有很多生命,以及蟲卵等)、以及喜殺多生(如螞蟻窩、蜜蜂窩等,一次殺害許多生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