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寒地獄 (12)

2014/10/06 13:09:36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6 Oct


俱舍釋中引經說云:「諸苾芻,譬如此間摩羯陀國,納八十斛胡麻大篅,以諸胡麻高盛充滿。次若有人經越百歲,取一胡麻,諸苾芻,由是漸次容八十斛胡麻大篅速當永盡,然我不說生寒皰中諸有情壽,而能永盡。諸苾芻如二十皰,如是乃為一皰裂量,廣說乃至。又諸苾芻,如其二十裂如紅蓮,如是裂如大紅蓮量,其一亦爾。」謂乃至爾許壽量受苦。

俱舍釋中引經說:「諸比丘,譬如摩羯陀國內,有可以容納八十斛(五斗是一斛)胡麻的大筐筐,筐內放滿胡麻。如果有人,每一百年取一粒胡麻,諸比丘,這個裝滿八十斛胡麻的大筐筐,很快就會取盡,但是相對於生在寒皰地獄眾生的壽量來說,卻仍然無法窮盡。諸比丘,若是以皰地獄為基準,大皰地獄的壽量,是皰地獄的二十倍,(口歇)哳詀是大皰的二十倍,郝郝凡是(口歇)哳詀的二十倍,虎虎凡是郝郝凡的二十倍。諸比丘,以同樣的計算方式,裂如青蓮是唬唬凡的二十倍,裂如紅蓮是裂如青蓮的二十倍,裂如大紅蓮是裂如紅蓮的二十倍。」這就是八寒地獄應當受苦的壽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