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熱地獄 ( 二 )

2014/10/06 13:17:43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6 Oct

 

俱舍釋亦云:「如是十六有情地獄,是由一切有情共業增上而成。獨一地獄,或由眾多,或二或一,別業而成。此等形相差別非一,處所無定,若河若山,若曠野處,若所餘處,若於地下,悉皆有故。」

俱舍釋中也說:「八熱、八寒這十六個地獄,是由一切眾生的共業所形成的。獨一地獄,則是由多數,或者兩位、一位眾生的別業所形成。所以它呈現的景象有很多種,所住的處所也沒有一定。有的在河邊、有的在深山、有的在曠野,或者其他的地方,甚至是地下,也有獨一地獄的存在。」有的被壓在崖中,或封於石內;有的凍僵在冰中,或在煮沸的泉中;有的更處在燃燒的大火中,或是藏匿在樹中,當樹被砍伐時,他的四肢百骸也同時受到斫斷。另外,還常被杵、帚、盆、門、柱、爐、繩等物擠壓,遭受通體壓迫的痛苦。

從前有一次,凌結惹巴大德對著雅卓湖感歎地說:「可憐!可憐!」身旁的弟子不解地問:「為什麼說可憐呢?」大德就回答說:「這湖中有一位喇嘛,生在孤獨地獄中,備受煎熬,受種種苦。」弟子們要求說明這件事,大德於是顯現神通,湖水立刻乾涸,見到一條大魚,長數百里,身量等於湖的寬度,身上有無數的小蟲,正在啃食牠的肉,魚身輾轉翻滾,痛苦異常。大德接著述說這位喇嘛生為魚身的因緣。原來這位喇嘛是後藏的黑馬喇嘛,由於生前為人治病騙取供養,所以才遭受這樣的果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