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2014/10/07 10:38:37 網誌分類: 政治
07 Oct

佔中運動目前有緩和跡象,學聯與當局取得默契,決定撤離部分佔領區,騰出通道讓公務員能夠上班,努力解開眼前僵持的困局,這本是進退有度的上佳策略。 

不過目前形勢仍有變數,學聯希望與政府的談判,要取得一定的成果才肯完全撤離,而在政總以外的佔領區,已不是學聯和「三子」能夠控制的地方,有人不肯聽從指揮,不願離開佔領區,但部分撤離的決定,畢竟是拆局的唯一辦法。

大家必須吸收「八九民運」的經驗和教訓,避免「六四」慘劇在香港重演,部分撤離,但不是全部撤離,是保持政治張力的決定。

佔中運動的組織者,在關鍵時刻,必須形成團結的領導核心,作出理性果敢的決定,避免群龍無首,聲音太多而令參加者無所適從,易生混亂和意外,日後很難收拾爛攤子。 

在政府總部現場,學聯的主導性比「佔中三子」強,因為在場多是年輕人,熱情、熱誠、熱血;但不少人認為學聯太「激進」,「三子」經驗較多,如果能夠把學生和學者,青年熱情和成人經驗,有機地結合起來,減少分歧,佔中運動的成效,將會事半功倍,減少運動失控的危機。

「八九」民運期間,有不少學者也曾給予學生很多意見和勸告,包括現場呼籲和發表公開信,但有些溫和的意見,未被當時的學生接受,例如與政府談判,要兼顧現實的可行性,不要擾民等,可惜學生空有一腔激情,但思想不夠成熟,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八九」民運時,學生佔領天安門廣場,離開居民生活區較遠,影響較小,但初時學生在老遠的街道設立關卡,攔截車輛的往來,也引來民怨。而在香港,示威者佔領旺角、銅鑼灣和尖沙咀,都在鬧市之中,除了擾民外,也增添這次運動不易駕馭和失控的複雜性。 

示威者如果能聚焦在金鐘附近,縮小佔領範圍,減少對市民的滋擾,騰出通道讓公務員上班,既有利管理場面,也鞏固陣地,保持日後談判的籌碼和政治張力,實質上是減少民怨,增加市民對運動的支持度。

如今有參與者決定撤離部分地區,同時尊重留守者的決定,這個決定是明智的。也許有人會擔心,部分撤離會導致全面失守,但大家須知道,爭取民主是一場持久戰,當年學生對政府鎮壓的決心估計不足,在覺察到有危險下撤退,不是懦夫,而是策略。 

也許大家不怕犧牲,但緊記不要作無謂的犧牲,保留實力,留得青山在,作長遠計劃,戰略性的調整,不是退縮懦弱和失敗。經驗證明,能放能收,才是聰明大智慧。更重要是,須防有人故意冒進,實則是無間道,亂搞破壞,導致整個運動被抹黑,將和平抗爭的形象毁於一旦。 

現時佔中運動最令人擔心的,是參與者出現絕對自由的「無大佬文化」,各自為政,不聽從指揮,也有人抱著盲目的英雄主義,甚至烈士心態。但示威群眾的主流,仍然是和平、理性和非暴力的,同時是懂得策略性堅持和敢於繼續爭取的。

在緊急時刻,各方人士發出勸退的呼籲,形成一股溫和而理性的力量,抵消了激進的浪潮。這個有緩和迹象的形勢,要堅持和繼續發展下去,這也向北京中央顯示,香港人的主流質素是成熟的,是有足夠條件實行真普選的,毋須處處加上關卡和落閘。如果這個成果能夠鞏固下去,顯示出理性的力量,再據理力爭,佔中運動的成果,日後還可以擴大。 

政府也要辦實事,釋出一絲善意,不能光是要求民眾退讓。政府可以開放添馬公園和公民廣場,讓民眾自由集會,這裏不會擾民,間接把「非法集會」轉為合法集會。各地的清場行動,不宜太過急躁地進行,以便組織者能夠有時間,呼籲民眾撤離旺角和銅鑼灣,聚焦金鐘。即使有人留下不走,也可逐步勸退,令局勢逐步降溫,警方同時要配合,遏止鬧事者,以免節外生枝。 

眼看爭取真普選的民意如此清晰和強烈,中央應調整定位,即使一下子不能改弦易轍,但減少鬥爭語言。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明顯跡象,發現有外國勢力介入這次運動,內地也有不少人提出,「柔性管治」香港的聲音,此刻正是調整對港澳政策的時機。 

劉銳紹﹕用大智慧解開大困局

http://news2.mingpao.com /web_tc/article/20141006/s00012/1412533626551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4/10/08 06:06:49 回覆

黃絲帶

哈…希望不要介意這樣稱呼。

學聯話,不滿政府設限議題。

不如,你們在這裡,將你們想討論的議題提出,讓我們參與討論,一起討論,好嗎?

和平討論,不可以人身攻擊。

你們想和政府討論,爭取甚麼呢?請列出,大家一起討論。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