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曰﹕兵者,詭道也。

2014/10/09 10:40:13 網誌分類: 政治
09 Oct

孫子曰﹕兵者,詭道也。
政府可能用大量輿論攻勢,用疲兵計拖延,用疑兵計撓亂對手,聲東撃西,集中兵力,各個撃破。用多邉談判方法:如:在同學民學聯談不攏,轉同佔中.泛民談,以分化,瓦解對手。滲入内奸,收買,拉攏.分化對手,挑起内訌,火拼,利用支持者包圍對手薄弱的示威者,和平清除交通障礙。
﹐孫子曰﹕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唐天寶十五年,安祿山、史思明叛亂。叛將令狐潮率大軍圍攻雍丘城。張巡以寡敵眾,固守孤城。日久,守軍無箭。張巡於某夜更深時分,命軍隊金角齊鳴,並將千餘草人吊於城外。令狐潮以為守軍翻城突圍,命叛軍放箭阻截。天亮,張巡得箭幾十萬。後,張巡數次用此計,騙取箭支。叛軍漸習以為常,不再放箭。月余後某夜,張巡使五百精兵翻城牆而出,突襲叛軍大營,叛軍措手不及,頓時大亂,張巡即率全城兵馬出城攻擊,令狐潮大敗,倉惶逃竄。

用假像迷惑敵人,掩蓋真相,當敵人陷入迷惑不解,不再受這些假像欺騙之際,巧妙地把假像突然變成真相,給予敵人致命的一擊。
譯文:用假像欺騙敵人,但不是弄假到底,而是巧妙地有虛變實。也就是說,開始用小的假像,繼而用大的假像,最後假像突然變為真相。
兵者,詭道也。牌場也一樣。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虛虛實實,變幻無常。“無中生有”其實“無”中便蘊育著“有”,“有”與“無”並非實存,而是作用與敵人心理上的結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