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深國的最新分析

2014/10/09 11:34: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Oct

深圳國際(152)的控股股東是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為深圳市人民政府國資委全資附屬企業,持有該公司已發行股本約48.52%

深國核心業務計有收費公路業務(透過持有一半股權的深高速經營)和物流業務(當中包括在深圳、南京和煙台經營多個物流園和南京西壩碼頭)。就收費公路業務來說,2014年上半年錄得的收益和股東應佔利潤,分別為27億元(港元,下同)5.7億元,淨利潤率為21%。至於物流業務,同期錄得的收益和股東應佔利潤,分別為5.52億元和1.28億元,淨利潤率為23%

現時,收費公路業務對整體盈利的貢獻高達八成。鑑於深國銳意發展物流業務,在全國多個城市推展“深國際城市綜合物流港”計劃,為客戶提供物流基礎設施,預期來自物流業務的收益和利潤(現時只有一個多億元),在未來數年將有非常可觀增長。

  此外,深國亦持有深圳航空(機隊擁有140架飛機,14年上半年收入達108億元人民幣)近半股權。如A股市場轉旺,不排除深國將之安排上市套現,以便把資金轉投至綜合物流港項目。深國亦持有在深交所上市的南方玻璃股份1.2億股,以8日收市價8元人民幣計算,現值約10億元人民幣,正待善價而沽。

深國在前海區擁有大片工業用地,現正與政府部門就前海項目保持溝通,並配合前海片區的整體規劃工作,推進前海項目土地整備工作。深國正對前海項目的開發規劃進行修正,以提升項目地塊利用效率,以及積極與政府部門商討地價補償細則,為項目下一階段工作做好準備。前海項目會對深國股價構成支持,如有消息,將成為股價進一步上升的催化劑。

近期,深國與深高速合組的項目公司與深圳國土委簽訂梅林關地塊相關土地出讓合同,總地價連同稅費共計37億元。取得地塊使用權後,會將項目公司五成以上股權通過產權交易中心掛牌,轉讓給房地產企業。

鑑於深國持有的收費公路,營運年期大多在2027年至2030年便屆滿,究竟有關當局會否將其他公路免費通行,並透過向深國和深高速支付補償金,以及安排其取得土地使用權而變現土地價值,從而協助深國由地區性收費公路控股公司,轉型至全國性物流基建公司,值得審慎觀察。

深國現市值200億元,而潛藏的資產豐厚。單計前海地皮,按每平方米1.3萬元人民幣(已是保守估算,去年卓越投地時,地價差不多兩萬元)計算,已值50億元。如果取得更多旗下公路的土地使用權,所釋放的土地價值之高,可謂難以估算。

(利益申報: 筆者持有深國(152)股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