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談示威、遊行

2014/10/09 15:41:48 網誌分類: 政治
09 Oct

以前讀考中國歷史、歷史的時候,經常都要用這些詞語,英文的示威用法是protest against, 即對某某不滿而示威,遊行是parade, 更多會用riot, 通常到中國歷史每個朝代的末期,因為民不聊生,群眾就會因為生計問題而出現民變,那時候中國歷史的會考科分成甲乙丙三部份,因為中學以乙、丙部為主,所以讀由隋唐至近代1949年,最近網上流傳的黃巾之亂,就沒有再深入去了解,但唐末黃巢、宋代方臘、宋江、明末李自成,這些都是很有名的民變首領,至於清末民初,就更精彩了。

1989年,那年發生六四事件,那年剛剛高考完,我也記得有去過那些示威、遊行,記得那晚行去波斯富街,天上下著雨。之後,就沒有什麼印象。

上了大學,對學習歷史多些了解,也和講師、導師、同學共同研習學問,最記得一課說示威遊行,講師(女的)分享她的經驗,指出示威遊行這群眾運動,因為是群體的行為,所以個體是會被犠牲的,白一點說:參與了這遊戲,你的腦袋就要交出嚟人,唔可能有個人思想,這對學習歷史不偏不椅的批判精神相背馳,所以她個人不會參與。之後,我也鮮有參與,這兩年,曾經有一、兩次很有衝動去參與一些活動,到最後因為某些原因也都沒有參加了。

過去,香港人熱忱遊行,每一年都有大大小小的不同型式的遊行,但都是合法的,守秩序的,將自己要渴求的訴求,通過遊行的方式去表達出來,而社會也得接受這種方式,畢竟,香港是全世界公認的自由社會嘛!你說反對?你要背負這個罪名啊!所以,沿銅鑼灣、灣仔電車路的店舖都早早編定假期表,重要日子都要集體放假休息一天……而由於每次都運作順利,媒體就每年美化這一種行為,為香港貼上一些如:香港人遊行”守秩序”、”愛和平”、”好成熟”、甚至全世界都要向香港人學習云云…漸漸,大香港主義就落地生根……

這兩年,社交媒體更成為重要的社會活動摧化劑,一些新聞媒體更加成為洗腦的最佳機器,今月7月,這洗腦機器的目的才因為黑客事件而被暴露出來,不過,洗腦活動並非一時三刻就能令人腦袋回復正常運作的...所以,餘毒就更揮之不去,這段落像離了題了,有機會再另出文章再寫。

9月26日開始,示威遊行已經因為黃之鋒先生的一聲令下而變了質,變得不合法了。

面對群眾罕有的霸佔了大馬路,警察也罕有地出動了平常沒用過的武器如摧淚彈,試圖恢復秩序,這一著,通過電視,之後通過社交媒體,映入了全香港人的眼前,需知道:香港人那麼多年的遊行生活,怎會發生這些?就算這是不會搞出人命的自衛武器,也不能夠用於「手無寸鐵」(但只有用雨傘插人)的香港人啊!

傳媒就集中重點警察這些,而非法集會這些活動就輕輕帶過。

結果是…

示威、集結、游行仍然會繼續進行,然而,9月26日後的這些活動,已經不是以往的合法活動了,此其一,在這裡群眾活動,不要以為不會發生流血的事件,如果朋友有子女的,要想清楚後果!畢竟,9月26日以後,香港已是另外一個香港,大家要習慣926後的新生活,也要習慣警察的執法方式,已不像以往請客食飯那麼容易!此其二。最後是:不要再相信香港人人格是那麼高尚了,這種損人利己的行為,仍然大肆歌功頌德,即是想推你的周圍的人下火坑!搞活動的這班主事人,每位都有大利益,參與其中的人,請想清楚!進入群眾運動,你沒機會想的!如果你事前覺得值!就不要事後說警察警察怎樣怎樣!食得咸魚抵得渴!自己思考過,參與了就要對自己負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