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旺嘉年華

2014/10/10 00:43:10 網誌分類: 藝術
10 Oct

佔旺變成旺角嘉年華...

    幾面睇... 佔中時,一班青年霸街設障,連警察飲食都要搜,都幾作反...唔顧人的感受,很差。

    但佔旺給我另一種感覺,香港街頭又確實未試過如此輕鬆,唔駛講錢,唔駛睇食環署面色,自由使用街道。如果話甚麼係藝術?呢一種反骨精神加嘉年華精神,無容置疑,係藝術養份。

    妙就妙在,大家在彌敦道燒烤打麻將,人數已少,政府仍未清場,警察與市民不再對峙,甚麼學聯林鄭對話,根本無關宏旨,都是幌子。運動初期的佔旺,跟現在的佔旺嘉年華,不像是同一回事。

    在過度理性只講實利和僵化規條的香港城市規劃裏面,人的生活空間早已逼到完全消失。

    為何巴西嘉年華、德國啤酒節和日本的各種民間祭典,是如此受歡迎?而從前三不管的九龍城寨,雖然感覺龍蛇混雜,卻因為那裏去除了過度的規範和理性,反而成為外國人來港旅行,認為是香港最引人入勝的歷史文化之一。那是因為這些節慶,或者城寨生活,把一切講錢講規則的理性節操拋諸腦後。

    這樣的時光,香港人是需要的。香港過多的法律和理性把香港人綁成大閘蟹,很辛苦,一旦鬆了其中一隻,就如倒瀉蟹,變成蟹的狂歡節。狂舞派成為近年港片奇葩,正是因為狂舞是擺脫規範的街頭活動。以前香港小販檔成為港人珍貴回憶,也是因為隨街吃東西,無拘無束,滋味最佳。


    清場的日子也許有一天會到臨,我感覺香港的藝術攝影家,都應趁這個微妙的三不管時間,多拍一些佔旺照片... 作為城市歷史留念又好,留待美學理論家和文藝論家當研究資料也好!就那麼樣放在相簿留念都是好的!

    我曾發奇想,其實把這個佔旺區完全封起來,變成新城寨,裏頭的人三不管,但出來要過海關,不知如何?

    啤酒節同嘉年華也有謝幕時,清場日大家請遵守秩序離去。有心的尊貴議員不妨與政府磋商支持每年舉辦如此的嘉年華。講呢啲,因為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是國際城市的國際慣例!這種嘉年華的唯一守規,就是不能讓金錢成為節日的主導原則。如果建制一方面又話學外國搞文化搞旅遊,一方面又不懂把抓真正的藝術發展機遇,那就真的枉稱現代動感都市的管理者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10/11 01:04:01 回覆

香港該推麻將錦標賽QQ

立 冬
立 冬 2014/10/10 18:34:58 回覆

可考慮在政府大球場搞嘉年華,但在街道就不好了.+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