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林前吃雞粥

2014/10/10 08:00:42 網誌分類: 旅遊
10 Oct

三面環山的荔枝窩,是新界東北的褔地。幾百年來靠着南遷的客家人,一代又一代默默耕耘,前人開田種林,後人開枝散葉,這片深藏在印洲塘的小地方,漸漸成為一條大村,村後的樹林,漸漸變成風水林,不但造褔村內居民,也造福外來遊人,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村前的大廣場,每逢假日,成為遊人最佳的聚腳地。來一碗遠近馳名、限量供應的新鮮雞粥,在大榕樹下享受真正的農家味道,是吸引遊人從烏蛟騰翻山越嶺,花兩小時來到這裏的原動力。

抬頭一看,士多所在位置,背後便是慶春約小瀛學校的舊址。約是比鄉更小的地區單位,慶春約包括鄰近的梅子林、小灘等共七條村。小瀛學校是這裡唯一的學校,於三十至八十年代,供各村小童學習基礎知識,任重道遠。雖然村校早已被「殺」多年,但一些校友仍有聯繫,間中回到母校來閒話當年。

 

村後的風水林,是村民多年來的心血結晶,小小一公頃的土地,已有過百種植物,路旁兩棵年齡達二百五十歲的秋楓,其中一棵就是著名的空心樹。據說從前樹上因有蜂巢,村民用火燒掉蜂巢時,意外失火,把部分樹心燒毀,長大後便形成一個無法癒合的大洞。 

對面的另一棵秋楓,氣根在樹莖上纏繞不清,細葉榕的氣根纏繞樹幹,強大的氣根,把秋楓活活地被「絞殺」。

信報 http://bit.ly/1x3LER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