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姓名學

2014/10/10 08:31:25 網誌分類: 姓名學
10 Oct

古今姓名學

歷代的考古和文獻記載說明,至少在四五千年之前,中國的文字——漢字,已經誕生並日趨成熟了。關於漢字起源的歷史,基於現存的古代文獻記載和現已得到確認的考古發現,至少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而漢字起源的歷史就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開端歷史,所以通常我們說中華民族有5000年文明史。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當我們的祖先用原始工具在樹枝上刻下歷史性的一筆時,這便是文化最初的足跡,文字的發明與使用記錄了原始人類的生活起居及從事的社會活動,例如打獵,祭祀,很好地傳承了古國文明,可以說文字的產生,是當時的一件大事,“天雨粟,鬼夜哭”(《淮南子,本經訓》)雖然是誇張的描述,但也可見文字在人們心中的重要性。文字在歷史的長河中八卦的定位於脅從油漆的突出,並且八卦的的存在為研究文字的產生和發展起著不可抹滅的作用。.

縱觀古今凡人必有姓與名也,姓與名既是人的一種符號的代表,同時又是人的信息傳遞的主要載體。因此,從古至今,人們對自己姓與名十分珍重, ​​我國的姓與名,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才發展到了今天人們所慣用的“姓名”。但在我國古代,並不是一開始就使用姓名的,而是先有姓與氏,後有名、字、別號,古人的一生有很多名字,各有用途,意義不同。
. 
“姓”字,為左右結構,左從“女”右為“生”,從“女”而生,在母系社會裡,子女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母姓為後代惟一能確定的尊親,正如《白虎通·三綱六紀》所云:“古元時,未有三剛六紀,人民但知有母,不知有父”。“姓”是一個集合名詞,是家族的標識,或表示與某個大家族的某一血緣關係更為親近的部分。

氏只是在漢朝以前才獨立存在,它是“姓”的分支,“姓”是氏族的族號,氏族的成員都是以這個族號作為自己的姓。

“名”是指個人的符號,帶有個人的烙印。在我國傳統習俗中,“名”是在嬰兒出生百日之後由父親取定的,據《禮記·內則》記載,到了這一天,由母親和保姆抱著嬰兒來到廳堂見他的父親,父親鄭重地握住孩子的手,給他取名。名取定以後,母親和保姆把孩子抱回內室,然後把孩子的名字通告親戚,父親則立即把這個消息告訴朋友,並報告地方長官,入籍登記。因此命名儀式非常隆重,是孩子一生中的第一件大事,這種習俗現在雖然沒有了,但給孩子過“百歲”的風俗依然長盛不衰。
從歷史的習俗沿革來看,名有乳名、本名、學名、曾用名、筆名、藝名等之分。乳名,也叫奶名、小名、小字,是一個人在孩童時期的名字。如小二、小三、寶貝、寶寶……,長大以後一般不用,除非長輩對晚輩偶爾呼之。
筆名,常常是文人墨客依據自己的喜好在其作品上署的別名。
藝名,即藝人演出時用的別名,如白玉霜,原名李慧敏,雙名李桂珍,是 ​​評劇表演藝術家,其藝術風格,被稱為“白派”。從以上“名”的各色特異的表現形式來看,既體現了不同年齡階段的不同稱謂,又像徵著一個人的職業、地位和身份…… 
“字”的產生,是出於避諱,也就是尊崇長輩的倫理需要。古代人在祭祀神靈和先祖的時候,為了表示恭敬,不敢直接稱呼先祖的名,這樣就產生了字。因此,“字”實際上是表示尊敬的人名。

古今姓名學古人取名的方式;

古人取名字,名與字之間是有一定意義上的聯繫的,互相映襯,互相補充。
例如:屈原,字平,原為名,平為字,平與原二字相連。
孔融,字文舉,融為名,意為融會貫通,文舉為字,文章一舉成名,文星高照。
白居易,字樂天,樂天與居易,相輔相成。
號,有很多古人除了有姓有名有字外,還有號,號是我國姓名文化中一個很有趣味的現象,廣義的號有多種,有別號、綽號、諡號之分,號是自取的,也有別人贈予的。狹義的“號”是一個人的別字,又為別號。別號在文人中比較流行,名與字一般有一定的聯繫,而號與名無任何限制,別號始於唐,盛於宋,而亡於清。 字與號在清末以後,隨著中國文化的變遷,很少再有人沿用,而逐漸被筆名、藝名、綽號等取代。 當今隨著文明的進步與人們精神的信仰寄託昇華到一個新的認知層次,於此人們對姓名的重視顯得更加的突出,於是乎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取名學,例如八字用神、後天的八字五行補救、色彩取名、數理取名、三才五格取名等等不勝枚舉,究竟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姓名學呢?一個人的姓名雖然寥寥數字但是對人的影響是密切相關的,無論是哪一種取名的學術都是以人為本,這是不可置疑的。現在社會很多年輕人給寶寶起名、自己改名、等等都喜歡在電腦上打一個高分,就覺得名字不錯,又或者把預用名字不斷地圍繞著個人的八字,三才五格法去計算筆劃、查閱康熙字典,最終來決定什麼樣的名字適合自己,對自己有幫助。但是姓名學一直以來不斷地強調名字所用的字是以最長使用的漢字對個人的影響最大,涵蓋的信息量最多,那麼對於現在的簡化字來說它的定義為什麼不能和康熙字典一概而論呢,有多少人簽名、用名的時候是使用康熙字典的字形?所以我個人看法是不論你的名字用的什麼樣的漢字或者怪異的符號,最終影響你的就是這個字體,而不是哪一個字典能夠代替的,如同甲骨文,隸書、草書等等這些都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在逐步的變化與偏離淘汰,社會需要進步,而人的名字用字也是在隨著社會的進步而產生必要的變化與不同的影響。
 

古今三才五格姓名學

至於三才五格姓名學,本人並不認同,一個名字的好壞需要考慮的綜合因素是很多的,比如忌諱的字、家族的排輩字等等,至於筆劃數我們是有必要參考的,可以根據河洛數理來分析,每一個漢字都有自己的五行存在,漢字的五行絕對不可與八字的五行同而論之,我們在取名的時候不能因為你的命理缺少什麼五行或者有某種的五行喜用就來決定所使用的漢字,就比如你的喜用是“火”即使所用的字是筆劃數合理,但是這個字筆劃尖銳,而暗藏金器,一旦用這個好名字一定會見刑傷災 ​​禍,這就是漢字的力量。
前幾天看了一個姓名,據說是個很好的名字,當初取名還破費周折,這個名字很獨特,本人和長春的龐惠君老師共同看了一下,用名:“黃燦球”男的名字,我測這個名字在八歲的時候頭部的右邊受過傷,人際關係不錯,表面有能力,但是就是嘴上功夫,辦不了實事,祖上是地主,被政府批鬥過,夫妻感情不好,並且傷過一個孩子,自己不喜歡回家,不受管束,在家排行老三,老婆在家當家,老婆在家排行老二。結果是第二天反饋的全部正確。那麼晚為什麼這樣的名字會有這麼多的事,我要說的是他取名的時候考慮的太少,這個姓黃字一看就能明白,姓代表祖上,田地都被共產了,祖上能不是地主嗎,球字上面一點就破了格,是決定受傷的因素所在,一個名字綜合起來的信息是很多的,所以取名的時候我們要利用完整的周易理論體系去取名才能夠避免一些我們不希望的事情發生。真正做到利用姓名來趨吉避凶。

還有一例:安徽的一個小伙子取名:“吳國亮”也是一個很好的名字,他自己說打分還不多,我看了說他個子不高四方臉,但是孩子到時候能長個高個子,他本人右邊的大跨受過傷,肺不好,很會說,注意呼吸道與腎的問題,反饋都是的,測得很對,這個名字先不管他用的什麼方法取名的,但是前後三個字就不貫通,字體相破,祖、孫、欺父的漢字組合。

所以魯東認為姓名學不是單一的某種方法來決定一個名字的好壞,對於命名師來說,取一個好名字的前提不是什麼查字典、算筆劃、三才五格喜用神等等,這些東西本人不否定它們存在的學術價值,但是只能作為參考罷了,對於一個真正的命名師來說那些所謂的網上打分更是可以當做可笑的娛樂一笑置之的。姓名學如同八字六爻一樣是周易的一部分,風水就是風水、命理就是命理、姓名學就是姓名學,不要把姓名學看的簡單化了,一個喜用神一個八字缺什麼代替不了姓名學,姓名學有自己的一套獨有理論體系,是很完善的一門學術,想取好名必須能夠熟練地掌握測字、測姓名的技巧,懂得姓名的六親定位、流年規律、整體組合等等才能夠做到以名字來趨吉避凶,揚長避短。同時一個名字的好壞也有百分之二十是靠個人後天的使用修飾來完善的,比如字體書寫的練習等。

從以上古今姓名學得出取名是一個慎重而又嚴謹的學術研究過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