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到底誰聽誰?

2014/10/10 20:41:4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0 Oct

孟子曾經講過 : 先王有不忍人之心, 斯有不忍人之政! [不忍]這兩個字, 就是不忍心有百姓於施政之不妥當下受傷; 因此古代聖君明主立法的最基本慨念就是以[不忍]為原則! 離開了這個原則的動議將會毫不考慮地否決定! 現今世道人心, 離開了這個宗旨, 反其道而行地以自我為中心, 從不會想及所思

 

所想所言所行是否傷及無辜! 換句話說, 以傷害第三者形同殉葬陪葬的手法來硬銷自己自以為對的, 實則是強詞套理的謬論! 不論官民, 以這種心態處事, 或於一時之間僥倖有成, 到最後仍是被百姓所拼棄. 此無他, 百姓或會受愚弄於一時, 經時間洗禮沉澱, 自然會冷靜下來, 會自我引發出疑問作反思.

 

佛祖也說過 : 汝意不可信! 意思是指任何一個人的修養未到聖人佛祖先知境界, 他或她的意識是最為危險, 看似順理成章, 其實是後患無窮! 亦即是說, 我們除非自信修持到了聖人佛祖先知境界, 才可以大公無私, 否則不要太過相信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帶有一絲自私自利以及陰謀論, 誤以為自己最公!

 

就以民主自由這一題目試試看, 人人都有一套以自我為中心的民主自由, 單以香港七百萬人人口來說, 便有七百萬人次的個別民主自由. 是我聽你的, 還是你聽他的; 還是他聽我的! 是我的民主自由最真? 還是你的民主自由最真? 還是他的民主自由最真? 到底誰最真? 到底要聽誰的? 讀者可有明確答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