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錢只得一分貨

2014/10/11 06:58:26 網誌分類: 文化
11 Oct

有差不多兩年時間,經常往返內地工作,一般是週一搭早班車上去,週五黃昏回港,在內地工作那段日子,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不是在光天化日下,看到人在街上打開坑渠蓋撈地溝油,而是有無數不能理解,有「中國特色」的生活。 

在工作的地方,囂張又不信任人的老闆,經常罵下屬是豬狗是廢物,這種帶侮辱性的指罵,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常態,突顯他們強國人心理,他們也不尊重任何專業人士,認為他們都信不過,不喝罵就會放肆。

在內地生活,與我一起工作的都是海歸精英,偶爾會照顧這個港燦。有天在某豪宅區內的商場,買了一包香口珠,他們看見後,二話不說,就遞自己袋里的那包給我,說:「這是在香港買的,你吃這個吧,國內的信不過。」原來在內地食一粒香口珠,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國度,不知加了甚麼成份,怪不得有那麼多自由行來香港,要去萬寧和屈臣氏掃貨,買洗頭水和牙膏回內地。 

我準備拿西裝外套給酒店乾洗時,他們也阻止我,說:「這裡沒有乾洗的,酒店乾洗是假的,隨便噴些很臭的香水,就把衣服還給你。別花這些冤枉錢,你在酒店浴室裡,自己洗一下就可以啦。」

 

有次到餐廳,他們阻止我點有牛肉的菜,說都是假的,在街市買到的所謂「鮮牛肉」,都是發了水和染了鮮紅色,一塊沒有牛肉味的不知名東西,一下鍋就會有紅色的水滲出來,很多家庭一般不會吃牛肉,除非是到鄉下,真的買一頭牛來,大家分著吃。 

我說買貴一點的,就可以買到真牛肉吧,他們只報以一個燦爛的笑容,我認得這個笑容,每次我說了太多港燦的言論時,她們都會這樣笑,一臉「哎呀,你真可愛呀」 的表情。我繼續說:「如果我在你們這裡,開一家良心牛肉店,賣貨真價實的牛肉,不就可以發財賺大錢了嗎?一定會有很多人來幫襯!」 

她們一臉「無你咁好氣」的表情說:「我告訴你,中國沒有一分錢一分貨的,這裡十分錢也是一分貨的。你的店越是以良心為賣點,人家就越不相信你,一定沒有人來買的,這裡假的太多,你根本無法證明,你賣的牛肉是真貨。」

有次在淘寶看中一個袋,從兩百多塊到二十塊的貨都有。國內大部分人的心理,就是買最便宜的那個,反正品質都差不遠,而我這個港燦,看了大半天都不敢買,想著那句十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沒理由買中價貨,買超過一百塊的,又怕萬一收到劣貨時,就只能怨自己蠢,但如果買最便宜的,又怕它品質太惡劣,和買一件垃圾回來沒兩樣,真的考驗你的智慧,在這個神奇的國度裡,沒有什麼正版和翻版的分別,因為都是一樣的。 

有次國內同事來香港出差,奇怪為什麼香港的壽司店,賣的那片魚生會這麼大塊,而食燒味飯時,有咁大舊叉燒、切雞又咁厚多肉。他們問:「這樣做生意不會虧本嗎?」在旺角買珍珠奶茶時,我付了一張五百元大鈔給店員找,他們問:「你不怕他換些假銀紙給你嗎?」這時港燦也覺得很難解釋,香港每間壽司店,魚生都是這樣大小的,有時甚至以特大片魚生做招徠,而賣珍珠奶茶的小店,也很少擔心港人會用假銀紙,所以這些問題我從沒想過! 

在國內,就因為太多欺騙,而每次發生了什麼大事,政府出來講話,都是講相反的話,被騙多次後,人民也迫出了這些民間智慧。對於那些在香港掃名牌的大款自由行,大陸人也看不起這些暴發戶,挪用公款來買東西,中飽私囊,這麼少的工資,那裡可以一次過買十部 iphone,買十個 LV袋呢?不就是可以不用花自己錢的人買的嗎?

國內朋友在私人場所和在公眾場所,彷彿變了兩個人;在公司裡,不像香港的辦公室般冷漠,第一次見面時,可以很熱情地聊天。可是在街上,當遇到有的士司機因為前面塞車,要突然趕我們下車;又或在餐廳裡,被無理拒絕給發票時,他們會突然變得很兇地罵,惡的程度,跟香港見到的那些自由行惡客沒兩樣,而我每次都因他們的發難而「獲救」,的士會繼續開車,餐廳發票又有了,可以拿回公司報銷。

國內的人習慣面對不合理的待遇時,要抗爭到底,是在國內生存的基本技巧,若不發難,十分錢連一分貨都收不到,所以搭公車需要反應夠快,才能成功上車;街上有陌生人靠近,要小心避開;快餐店里排隊要身貼身,以免有人不守秩序鑽空位。 

中港融合,劣幣驅除良幣,有那天香港人也會埋沒良知,睜著眼睛講大話,十分錢只能換得一分貨?

 

輔仁網 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10/09/87560

中國特色生活態度:關於十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4/10/11 09:40:00 回覆

嘻嘻...這老掉牙的文章...還有多少人信? 現在開始,人們,包括台灣那邊,都開始研究香港的造假了... {#icons_cat2}

2014/10/11 02:58:42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