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受持八分齋戒

2014/10/12 20:59:37 網誌分類: 飲食
12 Oct


南懷瑾:受持八分齋戒

「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注意啊!「八分齋戒」,不管在家出家,這是學佛的初步。什麼是八分齋戒呢?要注意,普通一般人對佛法的經、律沒有研究,一提到八關齋就想到吃素,就想到過午不食,對,但不完全對。

現在我們正式看看經典,一切戒律的根據是經典,好比政府的一切法律是依據憲法,憲法是一切法律之母。一切大小乘的經典是戒律之母,所以真正的戒律必須根據經。現在戒律來了,想修藥師佛、藥師法,要受持「八分齋戒」。拿白話翻譯要加一個字:「八分齋的戒」,就容易懂了,觀念就清楚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有人能夠受用保持八分齋的那一種戒律,或整個意念在又受又持中;換句話說,就是當時受戒的境界在一念中一直保持下去。不要說上午念了經,打了坐,心境很好,下午為了一點小事,又恨人,又罵人,又恨不得殺人。那還叫受持啊?那叫受持魔戒,受持地獄戒,馬上又是一分果報累積下去。

受持八分齋的那種戒,或者經過一年,或者經過三個月。做什麼呢?這三個月、一年當中專修,保持那個境界,晝夜不變,一心不變受持八分齋的戒。

「齋」不一定吃素,把齋字解釋成吃素是大錯而特錯,錯得一塌糊塗。但是說齋不是吃素,難道是吃葷?那又不對了。齋是中國文化,語出莊子的「心齋」,心裏一點雜念、妄想、欲念都沒有,保持清淨的念頭叫 「齋」。這個無關乎吃素,真的吃素是內心素到了極點,素淨、乾淨到極點叫「心齋」。中國文化幾千年來講齋,是講心的清淨,而不是佛教的吃素。

所以古代的皇帝碰到國家大事或大災難的時候,就要「齋戒沐浴」。譬如有三百年歷史的清朝,在關鍵時刻,要決定國家重要大事之時,皇帝與皇后、妃子都要分房,不准親近。齋戒沐浴不是光洗頭、洗身體,你以為光洗了澡就乾淨啦?心裏頭還有一點雜念就已經不是齋了。所以孔子告訴顏回,你要「心齋」,我才傳給你。禪宗也是一樣,你心不清淨,想靠人接引?接引什麼?有很多同學叫老師接引一下,你能夠做到心齋嗎?

所以,能夠在心齋的階段,保持心清淨、念清淨、意清淨,如此經過三個月,你想想看,不成道也成道了。

吃素歸吃素,吃素在戒律上嚴格而言是不吃葷,葷是指五葷,並不是持齋。一提到八關齋就想到吃素,邏輯觀念錯了,對於佛法的思想也錯了,要特別注意。

我們就依據太虛法師的注解,來解釋八分齋戒,分者,支也,就是說有下列八條戒:一不殺,二不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花鬘、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七不坐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

這八條戒,居士、沙彌都可以受,換句話說,不管在家、出家,基本上都從受八關齋戒開始。

小姐們受八關齋戒,香水、口紅都不准擦,當然身上要洗乾淨。頭上不准插花,不准唱歌,不准跳舞。有時洗菜,一高興起來,邊洗邊唱一下歌都不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