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現實、鴻毛與泰山

2014/10/12 23:00:4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Oct

空談理想而不考慮現實,這不叫做天真,而叫「化身成正義的邪惡」。馬列主義、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麥卡錫主義、宗教原教旨主義,無一不爲自己披上正義的外衣,以正義之名去作惡。它們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作惡者用「正義」矇蔽了自己,壓根不知道自己的行爲有多邪惡。 

現實、鴻毛與泰山   {#icono_86}

看到這圖片

20141011

衹能說,對很多活在太平盛世的年輕人而言,死衹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他們從沒有想過會死,也沒有見過死。就算會死,它必然是突如其來之事,所以也就不會放太多心思去想真真實實的死亡,和他們的死亡對這個世界到底有什麽影響。

爲了理想而死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就像羅密歐與朱麗葉一對少男少女殉情一樣,如果衹是熱情奔放的去看,這會是一幅很有詩意的圖畫。但是,現實不是吟詩作對,衹要稍微停下來細心思考,我們就可以想到,理想很多人都會有,但這不代表每個人的理想都應該成爲現實。再者,就算理想正確,能夠正面的改變這個世界,我們也要問,一個人的死到底對成就這個理想有什麽幫助。

先不說在香港示威不太可能會死,這裏不是中東、中國大陸、北韓,就算解放軍實施戒嚴也不一定會用真槍實彈製造流血事件。就算我們假設有可能會死,我們也得問這樣的死亡對什麽人有幫助,這樣的死到底有什麽價值?你不死,你可以繼續用各種方法去影響身邊的人,慢慢開展你的組織工作,時機來臨就可以改變世界。你一死就什麽都做不了,而且會引起當局的防範,導致其他想組織的人也被當局盯上,整件事就因爲你一人的死而弄壞。無緣無故的死,做衹會引起反效果的事,衹有政權可以從此獲利。

衹顧自己理想而不考慮現實問題其實是一種思想的惰性。在現實生活中考慮清楚問題,根據問題的走向和原理做出決定,苦心經營和組織,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需要無比毅力和意志。相對之下,走出來向鏡頭說幾句理想,説些三歲小孩也懂的說的民主、正義、自由」,則是一件極其容易的事,再有什麽大不了,就可以隨便説句「爲理想而死」就可以壓倒一切疑問。於是上述那些困難的工作,萬一不幸兩腳一伸,就全都不用去理,也就不需要用時間和經驗去思考出正確的抉擇。

不考慮現實的影響就來談理想,說了民主和理想就理所當然以爲自己是正義的化身,連基本的思考和反思都不會和不願去做,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自大?你的理想在現實中實踐不了就衹不過是空說,誰不懂得空說民主正義?蘇格拉底之所以死,就是當時雅典人認爲民主可以凌駕在道理之上,現在的人開口閉口說民主正義,到頭來卻在做當時雅典人的事,還要以爲自己是蘇格拉底,這是對這位思想家最大的諷刺。

如果你連最基本的反思和說道理都不會,坦白說,你沒有資格說民主。如按你的想法讓你有「民主」,你衹會爲世界帶來災難,因爲你認爲自己的理想必然是對的,而當年紅衛兵、義和團、十字軍,現在的「伊斯蘭國」,都是由一批滿腔理想的人所組成,也全都認爲自己就是正義。

空談理想而不考慮現實,這不叫做天真,而叫「化身成正義的邪惡」。馬列主義、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麥卡錫主義、宗教原教旨主義,無一不爲自己披上正義的外衣,以正義之名去作惡。它們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作惡者用「正義」矇蔽了自己,壓根不知道自己的行爲有多邪惡。

眼前這麽多歷史教訓,到現在還不肯去學習和反思,這個社會的教育和公衆輿論系統和寄身於這個系統的先生大人如果不是胸中沒有半點學問的話,就是腦子已經爲思想的病毒所徹底腐化透了。

 

     現實、鴻毛與泰山

    http://montwithin.wordpress.com/2014/10/12/現實、鴻毛與泰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