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地鐵閘口的發洩

2014/10/13 11:15:4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Oct
        內地老百姓生活日漸富足,文明程度也愈來愈高。但筆者在北京的公共場所,偶爾總是還能見到一些公然吵架,甚至動手的情況。除了公民道德有待提高外,也反映了大部份市民每天都生活在焦慮與怨恨的情緒中,累積了大量怨氣無處發洩。

        不久前的一日早晨,筆者返工坐地鐵時,在閘機入口忽然聽到三名年輕女子的爭吵聲。爭執的起因相信只是其中一方不小心撞到了另一方的兩人,然而雙方卻各不相讓,均怪責對方,於是三言兩語間,爭吵很快上升到了互相以粗口問候。

        經過幾個回合的你來我往,人多的一方終於按捺不住,兩人推搡起了只有一人的一方,後者自然不甘示弱,於是結局最終演變成了三人扭打成一團。三名年輕女子上演的一場鬧劇,不禁激起了筆者的好奇心和思考,甚麼樣的生活經歷,讓他們容不下文明禮讓,成為一點即着的計時炸彈?他們的人生遭受了多少挫折,才促使他們在面對衝突時孤注一擲,將所有的怨恨朝着陌生人發泄?

        內地經濟發展迅速,充滿機遇的同時,也存在壓力與社會不公的一面。同樣的肢體碰撞,其實一聲「唔好意思」、「對唔住」便能避免隨後所有的衝突。

        但是在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筆者親眼目睹了很次如此無謂的爭執,很大程度是由於交通擁堵、就業壓力、百物騰貴、食品安全等問題,始終讓老百姓緊鎖愁眉,焦慮與無奈之下,也對社會充滿怨恨,爭吵成了一個發洩的途徑。

        如此的衝突,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每天都在上演,只是發洩過後,是一段積極人生的開端,還是又一個怨氣累積循環的開始?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