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黃飛鴻時代:弱法治民團社會

2014/10/14 21:57:35 網誌分類: 政治
14 Oct

    雨傘佔領達第17日,我執筆寫這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思考兩日的結果。

    香港社會於2014年928起由學生罷課開始,因各種力量參與,令學生運動發生名義上的多種質變(見拙文《這個運動的真正名字?》),歷17日演變為佔領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三區,同時又激發我稱為村民的反佔中人士參與廣泛社會辯論,村民中較積極份子曾經到三佔領區與佔領者議論,又發動過包圍蘋果日報等行動,包圍蘋果日報,是一種有如長毛掟蕉一樣的表態,雖然在記者鏡頭反擊,以及法院保護新聞自由的禁制令下慘敗,其表態的意義卻無容置疑,大量香港市民強烈感受到自己被黃絲帶騎劫了話語權,被他人胡亂地代表自己發言,認為不能沉默,正是忍無可忍的時候,中國人挺身而出。

    素來,中國人只愛私語、吃和工作,香港生產力最高的一班人(被某文化人梁文道及劉細良指為落後生產力),就是如此,結果他們信任的傳媒、文化、社福和學界,就此完全佔據了香港的話語舞台,給世界嚴重的錯覺,認為香港人全體在革命。

    無論如何,的確,有一班人在搞革命,社會分裂了,事實!

    探討誰對誰錯,意義已經不大,問題是共存的條件已經被削弱。最初以為佔領者(不只有學生在佔領)在街頭享受兩周露宿,開心過就會滿意地回家,誰知他們都把遊戲當真了,另一邊廂,政府奉行中央不妥協不流血政策,消極清場,避免正中傳媒的道德鏡頭轟炸,結果警方放棄執法。那麼,作為在此地求生存的成員,不得不思考自己及這個城市的未來。移民成本過大,優先考慮留港生存的形式及對策。

    首先,該問事件對社會有何重大影響?特別是無形的影響。我的答案在《法律失效》一文中已經提出,警方放棄執法,整個香港法治的基礎就開始削弱。為甚麼市民會發動自己包圍蘋果日報?那是因為香港市民已開始認為法律已經失去力量,變得不可靠,必須靠自己。

    對法律界來說,這是他們自掘墳墓之舉,法律界人士以法律工作為生,學的是香港法律,但他們容許戴耀廷向市民教授公民抗命觀念,在只學半桶水的情況下,公民抗命變成了否定所有法律的無敵武器,其結果是佔領區市民及傳媒自行擬定私人法律,在網絡及媒體上對不喜歡的人作出公審,而且這種私法不寫進法典,可以天天更新,毋須立法會的授權。當一種私法權威凌駕原香港法律,香港法律也就成為了次等法律,權威性及認受性受到嚴重破壞。這意味着,法律界人士畢生所學己降格為次級法律,他們未來的執業地位可想而知。

    法治受到削弱的世界,對享受過幾十年法治安寧的香港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可幸的是,早十來二十年,影視界經常以民初廣東義俠黃飛鴻為題材拍戲,給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歷史參考案例。黃飛鴻當時之所以會成為英雄,正是因為當時的廣東法治不彰,各地鄉親宗族為了保護自己的宗族利益,有必要組織民間軍隊自衛,廣東民團在黃飛鴻訓練下,成為強力的民間地方軍隊。1924年,孫中山自己曾估計,他家鄉香山縣農民約擁有槍械兩萬枝。這就是說,華人社會在法治衰弱的年代,是以民團自衛方式來確保社會秩序及自身利益的。

    這也就是說,華人不會在法治衰弱的社會裏滅絕,時代改變,民間會自發產生自衛團體,來保障自身的利益。只是,過去是一個武鬥的時代,當代是傳媒鏡頭話語戰爭年代,那麼過去純以武鬥決定勝負,今時今日即變成以媒體信息戰操作決勝,輔以幕後關係及權術操作。這會是個英雄智者輩出的年代,因為英雄和智者將會再被人所需要。

    一句話:港人當自強。

    假如警方無法清場,香港將變成新黃飛鴻時代,社會再不會有甚麼合法不合法之分,人與人之間的道德價值將會受到極大的扭曲,本來由法律保護的一切,包括港元,都可能受到衝擊。銀行信得過,基礎是銀行有能力保護其電腦系統的穩定性,因為只要媒體報一句銀行是奸商,面書上累積上萬個讚好,黑客也可以變成正義的伙伴,合法地入侵銀行系統,而且還會受到表揚。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10/17 18:56:22 回覆

冬姐:

中國人係通過鬼打鬼來自強,以及達到共融的,可能這有點難以理解,但這是中國四千年封建歷史積淀的民族生存智慧...

1. 鼓勵開枝散葉,造成中英偏強,地方家族力量偏弱,需要互相合作的局面,由於家族實力難以累積,任何人都沒有能力憑己力造反,造成穩定,減少戰爭...

2. 通過自己人對付自己人,保持一定的民族競爭力,維持智力的活躍...

以上兩項在沒有外人干涉下,可保最大穩定及民族活力,但在全球化的現代化世界,此模式受到了一些挑戰... 有可能需要作若干改善。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4/10/17 12:10:56 回覆

可能這是給中國人的咀咒,總是要給外國人挑撥離間,總是有很多漢奸.到底中國人幾時先學識<團結就是力量>和<家和萬事興>?+2

2014/10/15 08:28:46 回覆

好文章 !!!但香港人還能自強嗎?

 

素來,中國人只愛私語、吃和工作,香港生產力最高的一班人(被某文化人梁文道及劉細良指為落後生產力),就是如此,結果他們信任的傳媒、文化、社福和學界,就此完全佔據了香港的話語舞台,給世界嚴重的錯覺,認為香港人全體在革命。

 

只愛私語、吃和工作,香港生產力最高的一班人 已經老了,逐漸退出香港這舞台了。更可怕的是 他們信任的傳媒、文化、社福和學界,正是產生問題的根源,加上自掘憤墓 的法律界,本應接棒的學生和年青一代已經被集體荼毒了,香港還有甚麼自強的能力呢?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