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名言 ‧

2014/10/16 08:44:26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16 Oct
索羅斯名言
•最重要的是人品。金融投機需要冒很大的風險,而不道德的人不願承擔風險。這樣的人不適宜從事高風險的投機事業。任何從事冒險業務卻不能面對後果的人,都不是好手。在團隊裡,投資作風可以完全不同,但人品一定要可靠。
•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正確時獲取了多大利潤,錯誤時虧損了多少。
•當有機會獲利時,千萬不要畏縮不前。當你對一筆交易有把握時,給對方致命一擊,即做對還不夠,要盡可能多地獲取。
•如果操作過量,即使對市場判斷正確,仍會一敗塗地。
•承認錯誤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我能承認錯誤,也就會原諒別人犯錯。這是我與他人和諧共事的基礎。犯錯誤並沒有什麼好羞恥的,只有知錯不改才是恥辱。
•人對事物的認識並不完整,並由此影響事物本身的完整,得出與流行觀點相反的看法。流行的偏見和主導的潮流互相強化,直至兩者之間距離大到非引起一場大災難不可,這才是你要特別留意的,也正是這時才極可能發生暴漲暴跌現象。
•永遠不要孤注一擲。
•我生來一貧如洗,但決不能死時仍舊貧困潦倒!
•生命總是迸發于混亂的邊緣,所以,在混亂的狀況中生存是我最擅長的。
•作為一個市場參與者,我關心的是市場價值,即追求利潤的最大化;作為一個公民,我關心的是社會價值,即人類和平、思想自由和社會正義。
•這要區分兩個方面。在金融運作方面,說不上有道德還是無道德,這只是一種操作。金融市場是不屬於道德範疇的,在這裡道德根本不存在,因為它有自己的遊戲規則。我是金融市場的參與者,我會按照已定的規則來玩這個遊戲,我不會違反這些規則,所以我不覺得內疚或需要負責任。對於亞洲金融風暴,即使我不炒作,它照樣會發生。我並不覺得炒外幣、投機有什麼不道德。另一方面,我很遵守運作規則。作為一個有道德和關心它們的人,我希望確保這些規則是有利於建立一個良好社會的,所以我主張改變某些規則。即使改進和改良影響到我自己的利益,我也會支援它,因為需要改良的這個規則也許正是事件發生的原因。
•「堅果殼」理論:金融世界是動盪的、混亂的,無序可循,只有辨明事理,才能無往不利。如果把金融市場的一舉一動當作是某個數學公式中的一部分來把握,是不會奏效的。數學不能控制金融市場,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場的關鍵。更確切地說,只有掌握住群眾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場,即必須瞭解群眾將在何時、以何種方式聚在某一種股票、貨幣或商品周圍,投資者才有成功的可能。
•「炒作就像動物世界的森林法則,專門攻擊弱者,這種做法往往能夠百發百中。
•「任何人都有弱點,同樣,任何經濟體系也都有弱點,那常常是最堅不可催的一點。
•「羊群效應是我們每一次投機能夠成功的關鍵,如果這種效應不存在或相當微弱,幾乎可能肯定我們難以成功。

 

[編輯]

 

投資之道

 

投資策略及理論:以「反射理論」和「大起大落理論」為理論基礎,在市場轉折處進出,利用「羊群效應」逆市主動操控市場進行市場投機。看重的是市場趨勢。

 

理論闡述:索羅斯的核心投資理論就是「反射理論」,簡單說是指投資者與市場之間的一個互動影響。理論依據是人正確認識世界是不可能的,投資者都是持「偏見」進入市場的,而「偏見」正是瞭解金融市場動力的關鍵所在。當「流行偏見」只屬於小眾時,影響力尚小,但不同投資者的偏見在互動中產生群體影響力,將會演變成具主導地位的觀念。就是「羊群效應」。具體做法:在將要「大起」的市場中投入巨額資本引誘投資者一併狂熱買進,從而進一步帶動市場價格上揚,直至價格走向瘋狂。在市場行情將崩潰之時,率先帶頭拋售做空,基於市場已在頂峰,脆弱而不堪一擊,故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引起恐慌性拋售從而又進一步加劇下跌幅度,直至崩盤。在漲跌的轉折處進出賺取投機差價。

 

遵守的規則與禁忌:沒有嚴格的原則或規律可循,只憑直覺及進攻策略執行一舉致勝的「森林法則」。

 

The Law of the Jungle,是森林中大自然世界運行著的一種生物鏈法則,即「弱肉強食」「強者恒強」,例如小動物、年老、體弱、受傷、殘廢的會給猛獸吃掉、或病死、餓死,給自然規律淘汰,餘下強壯、聰明如人類的則可以進化,繼續繁殖生存至今。森林法則由一位生於18世紀的英國作家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提及過,在1894年的兒童故事《叢林之書》(The Jungle Book),他描寫印度的森林故事。在當時,某一些信仰種族主義、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等的人物,視森林法則為天條,應用到社會哲學、人類學、優生學、政治學、經濟學、投資學等多方面去,例如有「槍桿子裡出政權」的「真理」。由於森林法則具有不少戲劇性,因此有不少電影編劇也引入到其劇情中來,例如《黑社會》。

 

1、耐心等待時機出現;

 

2、專挑弱者攻擊;

 

3、進攻時須狠,而且須全力而為;

 

4、若事情不如意料時,保命是第一考慮。

 

對大勢與個股關係看法:注重市場氣氛,看重大勢輕個股。認為市場短期走勢只是一種「羊群效應」,與個股品質無關。

 

對股市預測看法:不預測在市場機會臨近時,主動出擊引導市場。

 

對投資工具看法:沒有特定的投資風格,不按照既定的原則行事。但卻留意遊戲規則的改變。「對沖基金」這種迴圈抵押的借貸方式不斷放大杠杆效應,應用這支杠杆,只要找好支點,它甚至可以撬動整個國際貨幣體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