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魚與熊掌兼得

2007/10/2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2 Oct
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參選人葉劉淑儀在電台節目上,分享與女兒相處的點點滴滴,坦言過去太專注工作,忽略了女兒。當年她被嘲笑為「掃把頭」時,女兒也被譏諷為「小掃把」。雖然不愉快的過去已被克服,但葉太每次回想起那些往事也會感到心酸。很多人都誤以為「有得必有失」,其實只要經過慎密思考,「魚與熊掌」兼得的效果是可以達到的。

     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很強調「以終為始」這個成功習慣,以避免一切努力原來只是一場空的結局。他鼓勵大家要鍛煉想像力,在每個計劃和任務開始前,都要對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一個清晰的願景,然後再動員自己一切積極因素去實現它。

     我對「以終為始」的策略推崇備至,並在這個概念上,加上可持續發展,並照顧各方平衡發展的因素。唯有這樣做,我們更可確保相關目標達到時,結果也是我們樂意見到的。

     以葉太為例,努力工作可以博得上司的讚賞,然而,未能抽空照顧女兒卻成了她的憾事。又以前特首董建華為例,他的願景是要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首任行政長官,為港人的福祉出力。最後他達到目標,可是卻惹來五十萬人遊行要求他下台,這絕不是他想看見的結果。

     凡事「以終為始」再配合可持續發展的系統思維,自會取得理想的平衡發展。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22 22:26:16 回覆
答Amanda:

可持續發展是系統思想上的一個重要根據。
我們學習系統思想,就是想掌握見樹又見林的處事方法。唯有這樣,我們所做的決定,也符合「你好,我好和大家好」的理念。問題是不可以解決,只能處理。處理問題不是以眼前為目標,而是長遠性效果。

2007/10/22 22:26:16 回覆
Amanda問:

剛看完22/10 "魚與熊掌兼得" 一文,欲知何謂 "可持續發展的系統思維",可否簡略描述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