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個人的角度看佔中

2014/10/16 21:57:40 網誌分類: 政治
16 Oct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先有市民對貧富懸殊,樓價租金飛升,自由行和雙非引起的不滿,後有反佔中的使錢做假,瞞上欺下的假報告,令人感覺到這與傳聞中的腐敗手段如出一徹,而政改正正是可能改變這些不滿的方法之一,當人大落閘,令市民更加驚恐。

政府或警方可能不了解市對這件事的看法,因而進退失據,由最初衝公民廣場的拘捕,用盾牌清天橋到用催淚彈防衛衝擊者,我個人覺得都合理,但用催淚彈推進拘散四周人群就出問題,因為那是糊亂射擊,對旁邊的記者,醫護人員,諸事的旁觀者也受到攻擊,我明白到防暴員戴了面罩,四圍煙霧,也喪失了找尋攻擊對象的能力,固做成警方已到了事非不分,只求震壓的形象,腐敗手段的陰影再現,引了更多人上街。之後受薪反佔中人士,黑社會,黑警在幫倒忙,更加確實了腐敗手段的運用,令本來不相信的人士也無言以對。

整件事情,最為不稱職是政府的積極不參與態度,容許事情惡化,對話不等於要讓步,也是關著反對聲音的訴求,同時也比機會向對方解釋你們的立場,單以傳媒重申政府的立場只給與別人關門不理的感覺,如果能主動提出可行的建議,例如從提委會代表性着手,會大大舒緩各方的張力。

人民對民主的數求,除自由外就是有權選特首,也就是切特首職,而中央要求特首愛國愛港,不可做反,用另一個角度看就是如果做反,中央要有切特首職的基制,其實商業社會中雙匯報基制是很普遍,聘請或委派人員也不能確定他會做得好與否,所以也需要監察基制,商業內部是用遵守部(Compliance)和審核員(Audit),香港社會是用ICAC,審計處和傳媒,中央是用記委。選定某一制度跟隨是沒有進步的可能,要採用某個制度內的優點然後改良現有的制度才會較容易見效,一個永遠會進步的基制才是最好的基制。

個人建議,特首由選民選出,以符合基本法的港人治港要求,令外中央委派監察員或成立監察部,執行反中央監察,同時也可派員學習不同政制實施的分別,以廣知識。我個人對一人一票也有所保留,感覺上應該是同對社會供獻成正比,例如交稅多應該票份重,另外如賣地收入的票份應該平分到每個居港的永久居民身上。以示公平和鼓勵對社會的付出。

申利:

我個人不讚成用損害他人利益的手段去達到目的,起碼道德上要扣份,但因為我沒有一個更有效的建議,所以我也沒有資格反對。

我個人不讚成結黨營私,不支持任何黨派,只支持大公無私,將身比己,過得人,過得自己,公平正直的政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okyl
okyl 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