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又到大學資訊日

2014/10/20 10:44:2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上周六,又是一年一度,中大為中學生舉辦資訊日(InformationDay)的日子,據說有五萬五千人湧入中大,親身認識中大的校園、學系、師長和學生。

        今年我也被編配負責其中一節的學生諮詢與對談,我已經不彈此調已久,還幸尚能揮灑自如,反應不俗。近年在這些場合,於席上出現的,除了中學生外,還愈來愈多是他們的家長,所以方寸也較以前難拿揑,說得太過刻板正經的話,學生會打呵欠,甚至索性一個又一個離座而去;但說得太過輕鬆的話,又怕家長聽不慣,覺得這個學系太過離經叛道。

        但偏偏學生也會問些古靈精怪的問題,你又不能拒絕回答。有人會問,何謂民主?民主是否能夠解決到種種社會問題、有助經濟發展等?這些問題其實已算比較正路,在場有份出席的老師及同學,總可娓娓道來。但今年竟然有學生問:「政政系是否有很多『大中華膠』?」是否讓人啼笑皆非呢?結果,我拆招的方法是,叫有份出席的政政系學生,示範一下在導修課討論時,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例如先問如何定義「大中華膠」,再解構為何會問這樣的一條問題等。

        我又記得幾年前,曾有學生問這樣的問題:「政政系是否只收靚仔靚女?」是否讓人哭笑不得呢?大家估我當日又如何回答?我當然不會一本正經、煞有介事的回答,但也不可以太過輕佻,我當時的答案是:「只要大家看看我的樣貌,便知道答案。」即場惹來哄堂大笑,問題也就此打發。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