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二)第十七至第三十二司

2014/10/20 19:52:04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0 Oct


17 推勘司

“推”是審問,“勘”是核對校訂。該司的職責就是,對罪人進行初審問案,甄別是非,辨明真假。是地府的初級審判機構。

五聽照然明鏡追來有證,三推凜若覆盆勘破無逃。

18 枉死司

“枉死”就是被人謀害誤殺或遇意外事故而死於非命。道教認為因陽壽未盡而死者,死後遊魂漂泊,零落無依,會經常因忿而鬧繞民宅。該司專管未積功德枉死者的靈魂。

非正而終冤魄唬憐九墜,得情己照遊魂解脫三生。

19 魍魎司

“魍魎”是鬼的一種,常於深夜攝人魂魄。該司就是鎮管魍魎的總機關,嚴禁他們遊蕩作祟,迷惑於人。

鬼狀幽幽一氣還歸主宰,利功湛湛九泉盡攝威靈。

20 土地司

土地崇拜源於原始先民對土地負載,生養萬物的自然屬性的崇拜。後來土地神成為管理一方的守護神,保佑五穀豐登,家宅平安,添丁進口,六畜興旺。

土德無方隨地生全何限,吾刑明肅捕珠頃刻顛危。

21 盜賊司

暗偷者為賊,明搶者為盜。私有製出現以後,“切勿偷盜”變成為社會倫理道德中的重要內容,是每一個社會成員都應遵守的社會公德,此戒律曆來具有很強的警示意義。

神鑑昭明何用搖唇鼓舌,人情顯白自然見露肺肝。

22 僧道司

佛道兩教將經戒法籙視為佛道之宗尊。研習經文,授受戒律是僧人道士的必修課。該司監察僧人道士的行為,要求他們熟讀經書,嚴守戒律,正心修法。奉戒得福佑,犯戒得懲罰。

僧戒精嚴寶塔終歸無相,道修清淨金丹還認有身。

23 墮胎落子司

道教認為墮胎有傷身體。意在告誡婦女們重視妊娠期間的衛生,同時要自尊自重自愛自強,以免發生傷風敗俗的事情。

24 較量司

“較量”就是比較衡量。道教認為“人心即是天心”,凡善惡之大小,果報之輕重,皆由人的行為所致。目的在於告誡世人:商賈買賣應恪守公平貿易的經營之道,不要昧心欺人,缺斤少兩,摻雜使假,得不義之財。

大小受生肆害還將自害,毫釐不錯人心自是天心。

25 行雨地分司

雨神是與古代人類社會生活最為密切相關的神靈。原屬於自然崇拜,被社會化以後,便成為上天對人間善惡施以報應的手段。是“鬼神非人是親,惟德是依”這一古老觀念的體現。

26 十五種惡死司

道教認為做惡事畢食惡果,即十五種惡死:飢餓困苦死,枷禁杖楚死,冤家仇對死,軍陣相殺死,虎狼惡獸殘害死,毒蛇蛇蠍所中死,水火焚漂死,毒藥所中死,蠱毒害死,狂亂失念死,山樹崖岸墜落死,惡人厭魅死,邪神惡鬼得便死,惡病纏害死,非分自害死。

惡積恨累法繩必能裁處,體役身罰司掌斷可執行。

27 地獄司

“地獄”原本是佛教的說法,後來與漢民族的泰山地府觀念相聯姻,完善了漢民族的地府觀念。地獄變成為公正裁決人間一切不公平事情的審判台。

天網恢恢有罪​​一魂何避,陰刑赫赫無情十地難逃。

28 畜牲司

該司就是掌管畜牲的總機關。道教的輪迴觀念認為,生前行善,死後投胎做人;生前作惡,死後便成鳥獸蟲畜。

百畜何生亦有本來面目,三塗攸往莫忘見在身形。

29 山林鬼神司

原始先民們在崇山峻嶺森林草叢中生產生活,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希望得到神靈的庇佑。在上古傳說中,樹還有一種類似天梯的性質,能夠連通天,人,由此便產生了掌管山林的鬼神。

叢林高峰分位遙通八極,森林茂草宣猷咸著三靈。

30 行瘟疫司

瘟疫是直接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的災難性疾病。古人認為這是神靈對人類進行的懲罰,並虛擬出主管瘟疫的神靈。道教認為,只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存浩然正氣,瘟疫雖猛也不能近身,不得近體。

赫赫五瘟欲識天心忻愛,明明十劑須知人事安和。

31 詞狀司

該司職責是對那些慫恿訴訟,捏造黑白,陷害無辜,寫無理誣告詞狀的知法犯法者進行審判,從重處罰。

報速報持總是當身形影,陽惡陰惡釀成滿獄風波。

32 官職司

官職司為統治者規定了施政待民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準則。要求他們公忠為國,清正廉潔,顧全大局,反貪拒賄,執法不阿。不諂上虐下,受恩不感,含怨不休。

官位崇卑文武分培九德,翼為先後天人共足三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