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四)第四十九至第六十四司

2014/10/20 20:13:35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0 Oct


49 水府司

江河崇拜與人類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且有很強的地方性和各自的特點。在眾多的水神中,比較著名的有,黃河神河伯,長江三府水神等。水府司就是管理所有水神的總機關。

浩浩長流澮洫滋培庶物,洋洋廣水舳艫利濟群生。

50 十五種善生司

道教宣稱,多行善事便可享受美好生活。即十五種善生:所生之處常逢善王;常生善國;常值好時;常逢好友;身報常得具足;道心純熟;不犯禁戒;所有眷屬恩義和順;資具財勢食常得豐足;恆得他人恭敬扶接;所有財寶無他劫奪;意欲所求皆悉成遂;龍天善神恆常擁衛;所生之處見佛聞法;所聞正法悟甚深意。

善愛其生恆理克完惟順,考終厥命返躬無愧由天。

51 無主孤魂司

俗信任為,人死為鬼。但是生前作惡太多,死後靈魂便會無歸無屬,四處飄遊,成為孤魂野鬼,作祟於人。設立該司,即將這些鬼魂收容管理,以免危害人間。

羹飯何曾不記清明寒食,瓣香誰主空憐蛺蝶榆錢。

52 風伯司

風伯又叫風神、風師。風的自然力既給社會生活帶來好處,又帶來不少災害,人力無法左右它,這是古人崇拜風神的根本原因。後世將風神人格化,其形象、神性皆根據風的特性塑製而成。

仁人吹噓播乾坤之大德,威風飚颶震河嶽之新猷。

53 陰謀司

“陰謀”指的是暗中謀劃。道教認為陰謀害人罪極重大,陷害忠良更是罪大惡極。即便是陰謀得逞,惡人當道,但神目昭彰,天網恢恢,行惡之人最終會受到懲罰。

54 欺眛司

“欺”​​是以強凌弱,以智侮愚;“眛”是巧設機謀,明瞞暗騙。欺眛就是欺心。意在勸警世人,恃強凌弱,欺騙、愚弄他人之事,皆將受到懲罰。

眛己為欺默默有臨若照,陰謀肆害冥冥減算何逃。

55 城隍司

城隍原本屬於自然神,是地方城市守護神。後來由當地的正人直臣死後充任。其職責不僅限於守禦城池,保障治安,管理當地的水旱吉凶,冥章事物,以及士人的科名掛籍,還監查官民,將福禍以示懲罰,是地方的最高神。

孚佑方隅奠麗金湯水固,鑑觀善惡申施禍福遐昭。

56 山神司

山岳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山能興雲雨,山中​​的野物能提供生活資料,但也威脅著人類的安全。人們企盼山神予以保佑。每座山都具有突出的個性,有自己的神。山神司就是統轄眾多山神的總機關。

產育五材寶氣遐分地軸,拱環四國嚴威肅鎮天家。

57 精怪司

“精怪”指的是精靈妖怪。古人認為,國家將興,必有楨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一切人事或自然災害的發生,都是因為人的驕奢淫侈,作孽太多,以致鬼神共怒,遣精怪降災,以示警懲。精怪司就是總轄精怪的機關。

利鑑昭昭靖英靈而氣肅,然犀朗朗鎮神鬼以行銷。

58 門神司

原始崇拜認為“萬物有靈”,凡與人日常生活有關的居處、出入、飲食等事物都有神靈,並加以祭祀。後來門神的職能社會化,使成為鎮守門庭,辟邪驅魔,禳災迎福,保佑平安的生活保護神。

闔闢威嚴鎖鑰一庭清吉,關闌陣利開通萬戶豐盈。

59 索命司

道教認為,凡忠誠、正義、善良之人遭惡人陷害,含冤而死,死後就到索命司喊冤叫屈,要求討回公道。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讓含冤死去的人們,在地獄里報仇雪恨,伸張正義,充分反映出人們對公正的渴望與追求。

怨氣難消切切千迥露結,冤魂不散嚶嚶一日風銷。

60 行污司

“行污”就是淫污。俗話說“萬惡淫為首”。此司的職能就是懲治奸人婦女的淫犯。該司還將嫖娼行為歸入“淫”行當中,目的在於勸導人們去除邪惡之念,絕淫欲之思。

穢德彰聞四體如蒙不潔,污心隱約一生自愧多愆。

61 殺生司

殺生司的職責是對所有損害生命的行為給予懲戒。該司宣揚的是中國古代儒家的仁愛思想。倡導尊重人的價值,愛惜生靈,是中華傳統美德的重要內容之一。

天德好生濫殺實傷至德,物情畏死多戕豈是平情。

62 善報司

善報司是管理各種美好報應的總機關。世人的善行善舉,均總匯於此,由該司通知有關司職施與一定的善報。即使做惡之人有了善行,也由善報司將其功過加以折算,分毫不爽。

隱隱善根枝葉榮華樹奕,悠悠福報取攜谷祿宏多。

63 忠孝司

“忠”是對人民,對民族的公忠;“孝”即孝親。忠孝是仁、義的根本,善推之有利於天下之愛,即由愛親人推及到愛國家,愛民族,愛人民。這是道教根本教戒之一。

社稷忠誠報主允攜帝弼,家庭至念奉親克燕天心。

64 所生貴賤司

道教認為人生貴賤並不完全由命中註定,而是可以根據其人的善舉惡行發生變化。該司的職能就是監查世人行為,並據此決定貴賤。為富不仁者,會由富變貧;同樣,多行善事者,也會由貧變富。

貴賤天生淑愍源流朗朗,賢愚質受雲祈枝幹彰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