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五)第六十五至第七十六司

2014/10/20 20:21:38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0 Oct


65 胎生司

胎生就是由母體懷孕所生的哺乳動物。該司的職能是將那些生前行為善惡相等的罪鬼發往畜道,使之成為走獸畜牲。意在告誡人們,倘不修善來生便會淪入畜類。

形受曰胎不外四時之命,氣生有性聿觀一體之成。

66 濕生司

濕生就是依傍陰濕而出生。如魚蝦依濕氣而受形,就是濕生。該司的職能是將那些生前行善少,做惡較多的罪鬼,判為濕生。意在告誡人們,倘不修善,來生只能往還於水中,不見天日。

播火流光曾照霄行之步,嗆生入夢當警蒞政之心。

67 水族司

“水族”指的是生活在江河湖海裡的動物。道教倡導博愛眾生,切勿傷害生靈,否則將受到懲罰。

鱗介紛紛可識淵泉德洽,泳遊若若是知盛世祥深。

68 促壽司

“促壽”是短命的意思。道教認為,做人行事如果有悖道德規範,就會短命夭亡。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迷失,也會影響壽數。小過失消減100天,大過失消減300天。

命算有因夙夜宜知自惕,短年何孽身心豈待人謀。

69 黃病司

“黃病”即黃疸型肝炎。過去,醫療簡陋,染此頑疾,往往有生命之憂。設立該司是方便生患此病的人到神前祈求,禳災祛病。同時,告誡人們,只要持戒,不酗酒食葷,不縱慾無度,便可預防抵禦這種疾病。

異病堪憐應是由前作孽,尫形可鞠須圖向善為醫。

70 積財司

“常留盈餘,以備不足”是中國傳統的居家理財之道。道教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不可貪欲無度,為富不仁。慷慨好施,仗義疏財,急人之難,才是真正的積財之道,並能福及子孫。

粟帛金銀積貨還先積德,百千萬億多財更貴多施。

71見報司

“見”通“現”,“見報”就是現世現報。意即人的行善作惡,都會在現世中得到報應。少年行善,老來得福;暮年作惡,禍及子孫。相傳,此司神主是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

報應非遙惠逆原如影響,感施在即威靈不俟迥旋。

72 引路司

俗信任為,人死後,引路司就會派遣使者前來引路。平生行善者被引入天堂,獲得福報;行惡者則被推入地獄,自食惡果。體現了道教善惡報應的觀念。

73 磨堪司

“磨堪”就是研究審定。該司的職能是對推堪司所定罪案的輕重,再認真核對核實一番,以免發生冤假錯案,累及無辜。是地府的複審機構。

大路維昭舉步兢兢遷善,前行若堪守心翼翼咸休。

74 舉意司

“舉意”指的是還沒有付諸行動的意念。古人認為冥冥之中自有主持人間正義的神靈,只要人動了憫隱同情之心,就能得到嘉獎;如果動了惡念,同樣會受到懲罰。

75 憫眾司

“憫眾”的含義是博憫眾生。要求統治者施仁政於民,憐憫鰥寡孤獨,不橫徵暴斂。平民百姓則要恩週鄰里,扶貧濟困,以道義相待。

極濟眾生原本我心惻惻,隱微一念詎知神鑑煌煌。

76 真官土地司

真官土地多由著名的正人直臣死後充任,其轄區往往不同於一般地方。如民間將岳飛尊為臨安(今杭州臨安縣)太學的土地神;韓信是北京翰林院吏部的土地神。真官土地司就是管理這些地位較高的土地神的機關。

神隨地以著靈德惟廣厚,感應人而有赫祜在昭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