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十二經絡(圖文詳解)手陽明大腸經

2014/10/23 09:59:52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23 Oct

{#48c248c5hb2ff9a7e5afe&690.gif}

{#48c248c5hb300150466a4&690.jpg}

手陽明大腸經卯時(5點到7點)—大腸經旺。卯時大腸蠕,排毒渣滓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和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清晨起床後最好排大便。

大腸經主要有三個最明顯的功效:

打通大腸經就可以有效地防治皮膚病,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功效呢?因為在經絡裡呢有一個肺與大腸相表裡。這個中醫裡面講肺主皮毛,就是皮毛上面有問題,這個皮毛是皮膚和毫毛,所以皮膚好不好的功能是由肺來主的。但是中醫有一個觀點就是肺與大腸相表裡,相表裡是什麼含義呢?肺在內室大腸在客廳,它們倆是這麼一個關係。如果肺的一些濁氣、排泄不出去的東西可以直接給到大腸去,通過大腸排泄掉。所以來講如果肺的功能弱了,體內的毒素不能及時出去,就會在大腸經淤積,所以如果要治臉上的痘疹,身上起的濕疹這些問題,大腸經是一個非常好的調節的穴位(經絡),我們可以用刮痧法把裡面積攢的淤毒刮出去,這個方法是比較簡捷有效的。

還有一個,大腸在經絡裡面屬於陽明經,陽明的意思就是氣旺血也旺的一個經絡。所以這個經絡裡邊的氣血很足,它可以幫助人體增強人本的陽氣。但是陽氣過旺的人它可以通過這條經,來把多餘的火氣瀉掉。所以它是調節人體陽氣的這麼一條重要的經絡,有的人說經常手腫脹,大腸經就用上了,因為腫脹的原因就是有火氣在經絡裡邊,這時候只要按摩大腸經的痛點、敏感點,把這個痛點給它揉散,這個腫脹就逐漸的消失了。

大腸經還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其實整條大腸經咱們都可以經過敲打它,按揉它達到通便的效果,比如你排便不暢,你就敲打小臂這一段,你可以邊排便邊敲打,效果更明顯。尤其有長期便秘的人在肘以下這一段,很痛,很敏感,我們要經常按摩它。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排便的方法,推按二三間到商陽穴這一段大腸經,用大指的內側指節往下推,一直推到商陽穴,只要這麼做你就會感覺到肚子在運動,大便就很容易下去,一定要使勁推它,這邊也要推,兩邊也要推,一定要推到商陽穴,從商陽穴推出去才會真正起效。這是通大便的,可以說是捷徑。

大腸經的走向,是從食指商陽穴開始,商陽穴的位置在食指指甲蓋的外側,就在這個位置,這個穴位通常很不好按,用大拇指按不到,怎麼去找這個穴位,要用指甲掐它,掐一掐就很容易找到這個穴位,別看這個穴位很小,但是它有很多很重要的功能,因為它是大腸經的起始穴,所以它對於調節便秘很有效果

然後再往上走有個穴位叫合谷穴,這也算是人身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強壯穴位,揉合谷穴台主要的作用就是止痛,最有效的就是止面 部的痛,面部疼痛有三叉神經痛,面部拘攣這些問題,但是最有效的是治牙痛。比如我現在牙痛了,趕緊掐合谷穴一分鐘馬上止痛,但是怎麼掐才有效果,如果我右側牙痛就要掐左側的合谷穴,左側牙痛要掐右側合谷穴才會有效。但是如果你想更加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最好同時掐一下耳垂貼近面頰的部位,這個是在同側,比如說我右側牙痛就掐右側耳垂,最好是找個朋友你來掐這個(耳垂),他來給你掐合谷,你這兩邊不能全顧上,他掐著你合穀不動,然後你掐這個穴位,這個就叫牙痛點。

還有一個穴位也很重要,這個穴位叫溫溜溫是溫暖的溫,溜是一個三點水一個留下來的留,這個溜就是水到這兒停止了的意思,水不會停止,其實就是在這聚集住了,灌注的多了,溫溜就是人體的陽氣在這塊聚集起來,所以這個穴位有補陽氣的作用如果體質虛寒的人可以用艾灸,灸灸溫溜穴你就會覺得渾身很溫暖。但是你身體有躁熱的情況下,你可以用刮痧法給他瀉瀉火,有同樣瀉火的作用,而且溫溜是大腸經的郄穴。所謂郄穴就是深層的穴位,郄穴治急症,比如今天我起了一個痘痘,突起的趕緊揉溫溜穴,你再看第二天你的痘痘就下去了,所以這個溫溜穴很重要。

再往上走叫曲池穴,曲池穴這個穴比較深,不太容易揉到,怎麼找這個穴位呢?把肘一曲,這一條肘橫紋,在肘橫紋的端點處就是曲池穴。你可以很深的掐一掐它,這個穴有降血壓的作用,降血壓的功效還是很明顯的,還可以治療很多皮膚上的疾病,另外一方面它有通便的效果,因為它是大腸經的合穴,合穴治臟腑,所以它是可以治療腹部的疾患,它又是大腸經,它又是合穴,所以它有通大腸的功效。經常揉一揉曲池穴,可以去除很多皮膚方面的疾病,還可以清潔大腸其實皮膚病很多原因都跟大腸直接有關係,有好多人便秘,所以他就有皮膚病。你把這個大便通暢了,體內的毒素從下出去了,它就不往上發出來。所以這個曲池穴是一個排毒的穴位。

順著曲池穴再往上走,這有一個叫肩髃穴,怎麼找這個肩髃穴?把手伸平了這有一個窩,也可以措到這個窩,揉這個窩的正中心,很痛,拿食指使勁點它,只要轉轉一揉,這個穴就會很痛,這個穴我要說的是什麼呢?肩髃穴是人體最容易受風寒的穴位,好多人過了五十歲以後就得五十肩,肩周炎,很多原因就是年輕的時候喜歡光膀子睡覺,或者只穿一件背心,夜里風寒很容易從肩髃穴進去,所以有人拔一個罐,這些地方你都拔一個罐,看看哪個地方是最黑的,通常都是這個肩髃穴,這時風寒太多了,淤血太多了,所以來講我們為了防止風寒進去,在睡覺的時候,要穿一件短袖背心,不要光著膀子睡。不要穿跨欄背心,這樣風寒很容易進去。這種風寒在短期內看不出來,尤其有內熱體質的人,但是在五十歲以後,很容易得肩膀、關節炎方面的問題。尤其得了五十肩就很難去根。為什麼很難治呢?因為它不是一天積的寒,它也放積了幾十年了,這寒氣太大了,脊椎已經形成了很深的淤血,所以它不好治療了。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要防患於未然。

這邊的經走到這塊來,它的末止穴,是叫迎香穴知道這個名字迎香就可以知道迎到香味了,所以它是治療鼻炎的一個要穴,有通鼻竅的功效,一揉這個迎香穴,鼻子就會覺得要出血都可以在迎香穴,經常的按摩,點揉就會有效果。

小結:
手陽明大腸經預防及主治的疾病

防治皮膚病;增強陽氣或把多餘的火氣去掉;通便效果好(推按二三間到商陽穴這一段大腸經

呼吸道疾病:感冒、去氣管炎、發燒、頭痛;

頭面部疾病:面神經炎、面癱、耳鳴、耳聾;

其他:神經性皮炎、經脈所過的關節活動障礙。

 


商陽:食指指甲蓋外側,用指甲掐它。調節便秘。

三間:最善通經行氣,上可達頭面,治療三叉神經痛、齒痛、目痛、喉腫痛和肩膀痛;下能通腹行氣,瀉泄可止,便秘可通。消炎、止痛、抗過敏。大拇指內側指節橫向揉至商陽,便秘效果佳。

陽溪:緩解頭痛及眼睛酸脹。閉目掐按一分鐘。最善通經活絡,配

金雞獨立,防止腦中風和高燒不退。

手三里:肘橫紋下2寸。合足三里腸胃病,腰膝痛。消腫止痛:頭

面腫、牙齦腫、肩臂腫。鼻炎要穴。
合谷:強壯穴。可以止疼,如面部的疼痛,牙痛等。小貼士:右側牙痛掐左側合谷穴,左側痛掐右側合谷穴,配合掐下耳垂貼近面頰部位牙痛點,右側痛掐右側耳垂,左側痛恰左側。溫溜:人體的陽氣在這聚集。寒涼可以艾灸,燥熱可以刮痧瀉火。是郗穴治急症是深層的穴位。曲池:深層肘橫紋端點。可降血壓,治療皮膚病,有通便的作用。它是大腸經的合穴(合穴治臟腑,治腹部疾患)皮膚病很多都和大腸有關係,曲池是個排毒的穴位。肩俞穴:把手伸平了有個窩。最容易受風寒的穴。(五十肩、肩周炎)迎香穴:治鼻炎聞不到氣味,鼻出血。

偏歷:善消水腫。

肩髃:散風寒
通宣理肺丸:風門(膀胱經)+孔最(肺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