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錕「賄選」之醜

2014/10/23 10:08:10 網誌分類: 政治
23 Oct

曹錕「賄選」之醜

徐世昌在皖係段琪瑞支持下當選總統,為了不受軍人的左右,派人說服直係曹錕放棄了當副總統的想法。但直皖矛盾一直存在。1922年7月14日直皖戰爭正式爆發,戰爭曆時僅5天即告結束,皖軍失利,段祺瑞於19日引咎辭職,皖係勢力從北京消失,徐世昌的總統地位岌岌可危。

北京政府由直係軍閥一家獨霸後,曹錕及其親信主張驅逐徐世昌,直接讓曹當總統。而吳佩孚則主張采納吳景濂的建議,恢複民國6年的舊國會,先讓黎元洪複位,以「法統重光」統一全國之後,再通過國會選舉曹錕為總統。同年5月10日的保定會議上,討論並通過了恢複法統的決策。曹錕為使自己名正言順地進入總統府,也同意吳的計劃,派人到天津迎接黎元洪上任,對黎提出的「廢督、裁兵、整理財政」3項複職條件,一一表示接受。6月2日,徐世昌宣布辭職,11日黎元洪進京複任總統。但直係沒有履行對黎的複職承諾,反而處處對他進行挾制,北京政府的控制權仍牢牢掌握在直係手中。

直係內部此時也矛盾重重,吳佩孚主張以武力統一全國,先制憲後選舉,在洛陽大舉練兵以增強自己的實力,並將其心腹安排為內閣要員,這使急於要當總統的曹錕及其親信深為不滿,直係逐漸分化為保定派和洛陽派。以曹銳為首的保定派進行倒閣活動,使黎元洪任命張紹曾組閣。保定派在內閣取得主動權後,曹錕為了早日進行總統大選,策動軍警索餉、罷崗、罷哨,糾集所謂的「公民代表團」請願,圍困總統住宅,甚至割斷電話線、破壞水源,逼迫黎元洪下台。黎元洪接連兩次緻電曹錕和吳佩孚求助,但曹、吳均不理睬。黎被迫避往天津,卻被直係幹將王承斌圍困在天津車站,逼迫他交出了總統印信。

曹錕本以為趕走了黎元洪就可以進行大選,但驅黎奪印的醜劇受到國民黨和反對派議員的抵制,北京的議員紛紛南下,選舉因法定人數不足而無法進行。為了拉攏議員參加選舉,曹錕在吳景濂的說服下,發表本人無意競選的電文,以先制憲後競選相標榜,以緩和全國反對直係的僵局。但他本人卻是急不可待地想登上總統寶座。

保定派政客在曹的催促下,為了搞到足夠的金錢去收買議員,想盡了辦法。王承斌先在大名、廣順一帶捉到一批制毒販,以槍斃來威逼他們交出大筆贖金,後又向直隸各縣攤派「借款」。保定派政客籌足大選經費後,便放出空氣說,約法規定總統辭職後國會應在3個月內選出新總統,因為攝政內閣不能超過3個月。緊接着山東省省長、保定派幹將熊炳琦來到北京主持大選,並在甘石橋設立議員俱樂部為進行大選活動機關。這時在滬議員每月隻能領到費用300元,而在北京議員每月有600元。

吳景濂也幫助曹錕收買議員。8月24日,他在兩院談話會上提議?押常會出席費增加為每星期100元,並從27日算起。這個提案獲得通過。8月27日,攝政內閣正式催促國會選舉總統。反對派議員彭養光、韓玉辰等向北京地方法院檢察廳控告吳景濂、張弧、熊炳琦、王毓芝、劉夢庚等對議員行賄。一些義憤的離京議員也通電戳穿其中黑幕。

9月2日,熊炳琦等在甘石橋俱樂部招待議員,公開提出大選。這時政客和議員們爭論?押先付款然後選舉,還是先選舉然後付款。當時票價定為5000元至1萬元不等。有人要另外加酬勞費,還有人提出要做官,種種醜態,不一而足。

此時,兩院常會和憲法會議已有3個多月不足法定人數。9月7日常會開會,到會302人,會議得以開成。首先通過了議員任期延長至依法選舉完成開會前一日解除。9月8日,保定派對大選出席費另外加200元,但和議員所要條件還有距離,因此這天選舉總統預備會沒有開成。9月10日,繼續開總統選舉預備會,實際出席者431人。吳景濂指使會議工作人員冒簽為436人。會議得以開成,並議決12日正式選舉總統。9月11日晚,攝政內閣成員和熊炳琦在外交大樓聯合歡宴議員,並宣布提高大選出席費至500元。12日是正式選舉之日,直係出動大批軍警、憲兵,在眾議院張架篷帳,還派便衣、偵探分布東西兩車站,以阻止議員出京。同時傳知市民懸掛旗幟,以慶祝新總統誕生。然而這一天因冒簽問題被提出,結果議員一哄而散。

這時保定傳來「老帥」一定要在雙十節坐上寶座的意向。由於保定派政客辦事不力,王承斌於9月14日親自來到北京,向議員們提出大選和制憲並舉,選後持票兌現領款。這樣才解決了先選後付的矛盾。但議員們懷疑銀行裏是否有存款,要求將錢先轉至外國銀行,並派人到各存款銀行查詢。

9月23日,國會各政團在甘石橋匯報在京議員已達到600人以上。這樣,進行大選在人員和金錢兩方面均已達到預定要求。賄選已是水到渠成。

10月1日,甘石橋俱樂部發出支票573張,每張5000元,支票簽名有秋記?穴吳毓麟(孝記)王承斌(蘭記)王毓芝(潔記〈邊守靖〉4種,分別由大有、勸業、麥加利銀行付款。

10月4日,議員鄒瑞彭向北京地方檢察廳舉發高淩蔚、王承斌、邊守靖、王毓芝行賄議員選舉總統事實,並將證據制版送各報館發表。賄選醜劇盡人皆知。

這天,吳景濂召開憲法會議,觀察議員出席情況,計算是否達到選舉總統的人數。當天出席551人,緻使4個月來流會達44次之多的憲法會議得以召開。同時選舉總統會發出通告,於次日上午10時選舉總統。

晚上,甘石橋處通宵加班,門前停放汽車多達幾百輛。同一天,拆台派也在六國飯店設機關活動,並以每人高達8000元之價,收買了40名議員,終因財力不夠而宣告敗北。

10月5日上午,北京軍警機關出動大批人馬,警戒西單至宣外大街,並派保安隊巡邏。憲兵警察在象坊橋東西兩口夾道相排,除議員、參觀人員外,任何人不得通過。王懷慶、聶憲藩、車慶雲、薛之珩等軍警要人親自到場指揮。吳景濂這天親自到場指揮,特別賣力。由於時間已到,人員仍不夠數,吳景濂隻好宣布不定時開會。同時,甘石橋派出180輛汽車分頭迎接議員。到上午11點40分,到場議員僅400餘人。此時吳景濂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便又派出可靠議員分途拉人,直至下午1點20分,簽到者達593人,才正式開會投票。結果曹錕以480票「當選」總統。10月10日,曹錕由保定到北京就任中華民國第五任大總統。此次,據初步統計用費1356萬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