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的價值

2014/10/24 11:36:59 網誌分類: 政治
24 Oct

佔領事件發生,社會愈來愈多人捲入討論,大家逐步消化事件。

事件有以下幾個重點議題...

第一議題:重新發現民意~藍黃兩營鼎立

及至現在,民調出了多個,藍黃兩營聲明發出無數,兩營的存在已經確立,換三國演義的語言說,這是鼎立之勢。由最初黃營眼中沒有藍營的狀況,發展到黄營基本上再無法當藍營不存在。黃營仍在指控藍營都是收錢的,藍營都指出黃營收了錢,也許是收了不自覺,或者都認為錢來自自發的市民。

查實,沒有錢,政治活動根本搞不成。大家既然搞起了政治活動,也就是大家或多或少,都得到了一些物質支持,只是形式不同,大家都說自己得到的是正義和純潔的支持,對方就一定是黑金和出賣良心。我希望這種指控係時候收埋... 只為錢可以演出得如此投入的人,專業演員也未必做得到...

議題是:社會有藍色,不要把藍色當成透明,這個議題已經完成。

第二議題:法治VS理想,價值誰較高?

雖然佔中三子根本沒有號召力,但他們卻給法治丟下一個大炸彈--公民抗命。而佔領者雖然討厭三子,但卻認為公民抗命這個炸彈十分好用,一直使用到現在。

占領是違法的,這連黃營都不否認。

如果所謂真普選到最後倚賴法律來維持其權威,那麼今日破壞法治,日後將如何能求得真普選?這是黄營刻意不去想的問題。

議題是,為了理想,是否可以放棄法治?這個議題,已有基本定調,即警隊執法是必須的,但仍未完全解決,因為如承認法治的絕對性,黃營就不可能繼續佔領。為了佔領,即不能承認法治的絕對。

第三議題:香港本土,還是中港融合?

這個議題是蘊釀出今次佔領的一個原因,香港部份族群排斥中國,是這次佔領的情緒力量來源。佔領發生前,本土份子極力抗拒各種中國要素,但佔領發生後,中國採取消極迴避策略,連國慶也不放煙花,令本土仇恨中國的火苗情緒被逼轉化,把矛頭指向其他對象。

議題是,香港本土,還是中港融合?從現實物質需要來看,長期都係要融合才能解決社會維持的基本需要。本土夢只能短期發生作用。由於自由行減少,佔領成功,此議題雖未解決,卻暫時大幅淡化。

第四議題:真普選還是袋住先?

這議題其實只是黄營與政府間的議題,如果大家小心留意,藍營對這個議題完全沒有興趣。為甚麼藍營沒有興趣?我相信多數藍營都跟我一樣,認為下一個議題所提 及的社會病,根本不可能通過所謂的「真普選」或「公民提名」獲得解決。如果有「真普選」,藍營不會不接受,但藍營不會認為這東西有甚麼特別和寶貝。為了一 些作用不大的東西,藍營認為不值得以更加重要的法治、華人尊卑傳統價值去交換。

藍營的這種想法,其實黃營從來沒有作出回應,而且感覺他們並不是真的那麼在意。黃營有時扮作很在意,但他們連有了「公民提名」後,到底想提名誰人,半粒字 都沒有討論過。這令人懷疑,黃營自己其實也不相信「公民提名」對香港有幫助,只是因直覺地不屑政府的態度而堅持要一樣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

爭議不是「真普選」還是袋住先,而是心中生氣不服,「真普選」是一個方便自己出氣的抗爭借口而已。不是真心爭取的東西,怎麼談也不會得出結果。由此至終,沒有人認真地去討論過背後更實在的議題--「真普選」救得了香港?

第五議題:香港既有社會疾病,如何解決?

偶然有黃營人士,興奮過後,突然再度理性提出香港實際問題,例如小店消失、居住問題、地產霸權等等。這些議題是香港疾病,涉及對社會複雜性的社會政經分析,是不可能通過血氣佔領完成的討論議題。本來,佔領有積極作用,作用就是逼建制走上談判桌,然後黃營(甚至藍營也想要參與)與政府討論。可惜,給學聯賺到了談判桌,也沒有人善用機會去討論這個議題。

本來,討論這議題是立法會議員的天職,他們無法完成討論,就搞拉布,又把議題引向實在無關痛癢的真普選議題,令真正需要治療的疾病被忽略,是很大的瀆職。

議題是,香港既有社會疾病,如何解決?這個議題的終點遠到見唔到影。

下一步,讓運動發展變得有意義,請把議題指向第五項吧!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4/10/28 00:13:30 回覆

剖析深入精確.

+星

 

2014/10/25 16:28:45 回覆

分析有理.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