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242) 一個計程車司機與C E O 對話(二) (哲學)

2014/10/24 19:39:03 網誌分類: 哲學
24 Oct

        1242)    一個計程車司機與C E O 對話()  (哲學)

                     (網絡轉載)  24.10.2014

 

    一天17小時,平均每小時固定成本22元,交給公司平均每小時12.5元油費。這是不是就是34.5元?

我有些驚訝,我打了10年車,第一次聽到有計程車司機這麼計算成本,於是打算繼續和他交談下去,也用來打發在路上的無聊時間:以前的司機都和我說,每公里成本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錢之類的。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時間算。你看,計價器有一個檢查功能,你可以看到一天的詳細記錄。我做過數據分析,每次載客之間的空駛時間平均為7分鐘。 如果上來一個起步價10元,大概要開10分鐘,也就是每一個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鐘的成本,就是9.8元。不賺錢啊。打個比方,如果說做浦東、杭州、青 浦的客人是吃飯,做10元的客人,就會連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

太強了,這位師傅聽上去真不像計程車司機,到像是一位成本核算師。那你怎麼辦呢?我更感興趣了,看來去機場的路上還能學到新東西,於是繼續問。

千萬不能被客戶拉了滿街跑,而是通過選擇停車的地點、時間和客戶,主動決定你要去的地方。

我非常驚訝,這聽上去很有意思。

司機繼續說:有人說做計程車司機是靠運氣吃飯的職業,我以為不是。你要站在客戶的位置上,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

這句話聽上去很專業,有點像很多商業管理培訓老師說的“put yourself in to others shoes”

給你舉個例子,醫院門口,一個拿著藥的,一個拿著臉盆的,你帶哪一個?

我想了想,說不知道。

你要帶那個拿臉盆的。一般人小病小痛的到醫院看一看,拿點藥,不一定會去很遠的醫院。拿著臉盆打車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樓的誰死 了,明天三樓又死了一個,從醫院出來的人通常會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健康才最重要。那天這個說: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說 他會打車到人民廣場,再去坐青浦線嗎?絕對不會!

我不由得開始佩服起這個計程車司機。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