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新片功夫場面超水準 陳德森:甄生要求很高

2014/10/27 08:42:04 網誌分類: 娛樂
27 Oct

        甄子丹的動作電影絕不會令你失望,導演陳德森說得沒錯,新作《一個人的武林》的動作場面確實很精采,糅合警匪、懸疑、推理於一身,「甄生要求很高,在公路那場重頭戲拍足個幾月,這是一部賞心悅目的功夫片,不是要為打而打,是查案推理,等你一路跟住去。」陳德森導演為向昔日功夫片致敬,特意為香港動作演員公會籌款,結果一呼百應,「香港動作電影能衝出全世界,全因這班前輩,所以我要向他們致敬,我也估不到來了五代人,董瑋、元彬等都是各有代表作的前輩,我這部戲要拍真功夫,演員大都不用替身,釋延能、俞亢、樊少皇個個都要識打。」想睇一部真正功夫片,就要買票入場。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彭燕燕
攝影:張詠森

        有說紅褲子出身的陳德森是一位「武癡」,這天說起新片中的武術格鬥,他眉飛色舞,無他,能獲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及武師會動員助陣,總武術指導元彬親自處理鷹爪功場口,客席武術指導董瑋則主理片中的腿法和兵器對打,而兼任總動作導演的甄子丹則負責壓軸重頭戲,每場對打均有不同風格,令整部電影更有睇頭。他說:「我成日話拍動作片就係『四個W一個H』,Why、Where、When、What、How,寫劇本我一定做埋這功課,一睇就明,點解打?幾時打?天濛光打、天光落微雨打、黃昏大霧打、還是夜晚污雲滿佈月亮入雲時去打?同一場打法,詠春對洪拳,不同時間地點打都有不同,所以每場戲都設計一些難度,如釋延能那場,兩個腿王比武,我就找了個高低位打,但不是樓梯,是有七架貨櫃咁大的骷髏頭,他就在骨頭頂打,一路打落去,你企在高位打已有難度,踢都唔容易,還要那些骨頭是圓的,會跣腳。」

        釋延能顯腿法

        我說導演設計這些場景,擺明要讓演員顯功架,戲中飾演北腿王的釋延能說:「導演把功夫元素放在警匪懸疑電影中,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和創新概念,很感謝導演給我這機會,導演找我演北腿王時,天天提醒我不可以踢傷王寶強,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的腿法很重也很快,我那場戲是董瑋導演拍的,要我跟寶強連續出十一腿,而他要做十一個動作閃,我們連綵排也沒做就拍了,沒想到能一take過做到。」十一腿能一take過?同樣出身自少林的師兄弟確實不簡單。

        陳德森在旁補充說:「有時唔係話你係拳王、比賽冠軍就拍得戲,唔係咁簡單,你識動作打得再好都無用,你一定要識就鏡頭,尤其如果鏡頭係移動的,如你只會齋打,好像王寶強初時,個個take都打得好睇,個個take都三十幾次,有時佢會藐藐嘴望住甄生,搞咩呀?你自己睇,打最靚那拳部機角度唔啱都無辦法。」

        電影揚威海外

        要聽一個導演說故事,你必先要打個底,變態殺手欲稱霸武林,古裝變時裝,聽落有趣,他說:「其實《一個人的武林》內裏還有另一個意思,因這是一部推理片,所以連個名都要你估估,武林點會係一個人的?武林係各門各派組成的,怎會是一個人?而我的意思係,每一個高人心目中都有一個武林,王寶強當年稱霸武林,後來變成功夫殺人王,楊采妮,用槍來維護法紀,保家衞國,而甄生就迷失了,不知自己個武林係乜,因他打死人,不知再學功夫有咩意義,直至遇上這個殺人王,讓他再去尋找功夫的意義。」導演更提到電影揚威海外,獲邀參與第58屆倫敦電影節,並在著名戲院EmpireLeicesterSquare舉行世界首映禮,「那戲院的銀幕很大,比九龍灣imax還要大多半倍,你唔坐最後那五排,根本睇唔晒,被選為驚慄單元係好開心,現場反應超級好,我以為只有白種人會開心,估唔到連黃種華僑都好興奮叫囂,這是我一直想做的,電影唔係只得中國大陸巿場,我們仍需要白種人巿場,讓他們見到中國功夫勁。」

        公路激演個半月

        其實想知這部片的動作場面有幾勁,不妨上YouTube搜條預告片睇,甄子丹與王寶強的公路對決打得精采,節奏明快,「好多港產片一拍ending就會去廢車場、工廠,方便嘛,始終香港難借地方拍攝,但我就設計在公路,最難那種,兩個人打,仲要有貨櫃車私家車穿插,排戲打了五六個鏡頭,原本預拍兩個禮拜,最終拍了個多月,因寶強一投入打就唔係好理,係要打到呢拳靚為止,但那些車真係危險,要排到好準先得,但排到啱位,寶強已經謝晒。」導演坦言飾演女督察的楊采妮亦有驚喜,但他刻意不盡解說,保留點神秘,讓我們入場自己追尋答案。

        黃柏高

 
■陳德森導演坦言為向昔日功夫片致敬,特意為香港動作演員公會籌款,結果一呼百應,人人舉手埋位參與製作。
■陳德森導演坦言為向昔日功夫片致敬,特意為香港動作演員公會籌款,結果一呼百應,人人舉手埋位參與製作。
■擔任總動作導演的甄子丹主理公路壓軸對打一幕,兩人一口氣比併各種拳腳功架,還耍長棍互揮,勁爆。
■擔任總動作導演的甄子丹主理公路壓軸對打一幕,兩人一口氣比併各種拳腳功架,還耍長棍互揮,勁爆。
■導演大讚楊采妮演得出色,吳浩康亦大有進步。
■導演大讚楊采妮演得出色,吳浩康亦大有進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