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超市賣A貨頂級魚子醬

2014/10/27 19:30:03 網誌分類: 飲食
27 Oct

  英超市賣A貨頂級魚子醬 

【綜合外電報道】英國民眾開始為聖誕節做準備之際,德資超市Aldi推出奢侈食品大平賣,最頂級的Beluga魚子醬僅售一百二十港元一罐,不及市價十分一。這夢幻價格引得消費者雙眼發光,卻惹來專家疑竇,終揭發魚子醬來自中國黑龍江混種鱘魚,充作裏海出產的頂級魚子醬售賣。

伊朗工人正在包裝魚子醬。(資料圖片)

 

中國黑龍江大量養殖鱘魚,魚子醬產量巨大。(互聯網圖片)

 

英國《獨立報》報道,Aldi上月起以聖誕清倉名義,割價出售包括新鮮扇貝、鵝、牛小排、魚子醬等豪華食品。Beluga屬最高級魚子醬,其他超市以一千六百港元一罐出售。魚子醬養殖者班恩寧表示,真正Beluga魚子醬成本價逾每公斤三萬港元,Aldi每賣出一罐二十克裝估計蝕五百港元,他說:「誰會這樣做生意?」

罐身標明來自中國

正宗Beluga魚子醬取自裏海、亞得里亞海或黑海的野生歐洲鱘,且在至少三十五歲的野生母鱘身上取卵,成本高昂。俄羅斯和伊朗靠近裏海,兩國生產的上等魚子醬,佔全世界市場的九成半。近年各國興起用生長速度較快的小體鱘,與雄性野生歐洲鱘混種養殖,取卵製魚子醬,有時亦稱之作Beluga產品,價格相對便宜。

Aldi出售的魚子醬罐身標明來自CN,即中國,原料亦標明是施氏鱘及達氏鱘,均來自中國黑龍江。傳媒追問下,Aldi承認魚子醬源自混種鱘,發言人稱:「包裝寫明魚子醬產地,相信顧客可在聖誕日享受此美食。」班恩寧指超市稱混種鱘魚子醬為Beluga魚子醬,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濫捕令歐洲鱘瀕絕種

Aldi打入英國市場後,以廉價出售奢侈品,深受消費者歡迎,利潤大增。在美食的背後,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食家愛好魚子醬,引致歐洲鱘變成極危物種,其他多種鱘魚亦遭濫捕,要求公眾避免食用。

 

     英超市賣A貨頂級魚子醬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41027/00423_001.html


 華大量生產 平民得享美味

【本報訊】魚子醬是西方餐桌上的高級美食,中國商人洞悉商機,紛在黑龍江省及浙江省設立鱘魚養殖場,出產廉價魚子醬。加上美國及歐洲各地養殖場的產品,令魚子醬價格降低,歐美不少廚師把魚子醬變成意粉、漢堡以至卷餅的佐料,魚子醬變得平民化。

有拉斯維加斯餐廳在墨西哥玉米卷中加上魚子醬,每份只售一百一十多港元。而倫敦機場內的餐館推出的晚餐亦包括魚子醬,佐以煙三文魚及鮮蝦等,僅售數百港元,令普通市民亦可一嘗魚子醬的美味,魚子醬已不是富人專利。

 品質較次 評價不俗

中國黑龍江鱘魚魚子醬產量大,而浙江千島湖在二○一○年成立號稱亞洲最大的鱘魚加工中心,養殖歐洲鱘、西伯利亞鱘及達氏鱘等,品質不及俄羅斯及伊朗出產的魚子醬,但價格較低廉,歐美食家對其評價不俗。

 

     華大量生產 平民得享美味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41027/00423_002.html


 美歐空說制裁 照歎俄魚子醬

【本報訊】無論是政治問題還是經濟衰退,都無法阻止人們享用奢華的魚子醬。美國與歐洲一邊制裁俄羅斯,一邊入口俄國生產的頂級魚子醬;中亞國家更因盛產魚子醬而獲得不少好處。

歐美官員指摘俄國入侵烏克蘭,五月時曾說有意禁止俄國魚子醬入口,至今只聞樓梯響。在紐約曼哈頓的高級俄菜館,不少人一擲千金,品嘗近二千三百港元一罐的頂級魚子醬,女客彼得遜表示:「我愛的是俄國菜,不是俄國政治。」專售俄國貨的女商人鼓勵客人多購俄國魚子醬作存貨,她說:「如果有一日只能買到加拿大魚子醬便慘了,吃起來似橡膠。」

 傳中亞國家用作賄賂

中亞國家哈薩克的沿海度假村為吸引俄羅斯及中東的富豪遊客,推出魚子醬Spa,讓人置身於成千上萬魚子醬中洗澡。同樣臨裏海的阿塞拜疆,雖然人權狀況惡劣,仍獲不少國家支持,有指阿塞拜疆曾用魚子醬賄賂歐洲委員會官員。

 

     美歐空說制裁 照歎俄魚子醬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41027/00423_00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