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蓉,雲吞麵是也

2014/10/29 01:53:15 網誌分類: 食經 Food Bible
29 Oct

 

雲吞麵你不止聽過,大概香港沒有人未吃過,但細蓉你又聽過嗎?……好,就算聽過,但你又知道細蓉跟雲吞麵有什麼關係嗎?無錯!細蓉,雲吞麵是也。那為什麼雲吞麵又叫細蓉呢?(啞口)

 

民國初年,廣州的文人雅士眼見麵在水中散如芙蓉,於是靈機一動,借用唐代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的一句「芙蓉如面柳如眉」將「芙蓉」比喻為麵,就有了芙蓉麵這個美麗的名字。直到上世紀60年代,雲吞麵才稱作「細用」。著名國學大師王亭之先生曾說過:「細用者,西關大少的發明。」原來當時廣州的街頭,雲吞麵只賣兩三文錢一碗,難登大雅之堂,只會作為上等人消閒小吃。西關大少們更嫌雲吞麵大碗,麵販遂將麵的分量減半,雲吞則不減。後來有些家道中落的大少,為顧全面子,便以吃「細用」說成是為了解饞。相對「粗用」來說,粗人食麵不嫌多,自此雲吞麵便有了「大用」和「細用」之分。

 

「細蓉」是小碗雲吞麵的傳統叫法,它的由來眾說紛紜。有說昔日的麵販附庸風雅,故行內以芙蓉麵的「蓉」(粵音jung2「湧」)作麵的統稱。小檔的雲吞麵嬌小玲瓏,非飽腹之物,起名「細蓉」。另有說廣東人喜叫炒蛋作芙蓉蛋,為美化及抬高身價,便將梘水麵叫作芙蓉麵。也有說「芙蓉」指的是雲吞在湯中的形狀如一朵朵綻開的芙蓉花。還有一說是「蓉」原為「擁」,冬天時老百姓把小碗擁在懷裡,既能飽腹又能取暖,故有「細擁」之稱。

 

戰後來到香港的雲吞麵師傅,將雲吞麵大小以「細蓉」、「中蓉」和「大蓉」區分,分別是一個、個半和兩個麵餅,每個約38克。一碗正宗的「細蓉」,湯、麵、雲吞餡和雲吞皮不但有嚴格標準,缺一不可,就連上碗的擺放次序也很講究,務求做到「湯鮮麵爽雲吞靚」為水準。雲吞麵起源於廣州,卻發揚於香港。穗港細蓉雖同出一脈,但現今在廣州已幾乎絕跡。正如蔡瀾先生所說:「雲吞麵就代表了香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