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少陽三焦經

2014/10/30 10:42:10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30 Oct

手少陽三焦經亥時(21點到23點)--三焦經旺。亥時百脈通,養身養嬌容。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亥時三焦能通百脈。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得到最好的休養生息對身體對美容十分有益百歲老人有個共同特點,即在亥時睡覺。現代人如不想此時睡覺,可聽音樂、看書、看電視、練瑜伽,但最好不要超過亥時睡覺。

三焦經對婦女來講是一條非常重要的經絡,尤其對更年期的婦女就尤為的重要,因為三焦經來講,用現在的話講這條經主內分泌失調。(三焦經)主情志,主氣鬱,有鬱結之氣,情緒不穩定都可以從三焦經上來調節。

三焦經是由手走頭,三焦經多按摩右側效果會更好。

第一個穴位關衝穴,在(無名指)指甲旁邊,這個位置(靠小指一側),指甲縫。揉關衝穴主要是一個方法問題,就要用手指的食指的指節來硌它,才好揉到這個穴位,在坐車的時候有暈車的人揉關衝穴也有防止暈車的效果。

在小指與無名指縫隙交界處,在無名指這側骨縫當中,這叫液門經常有很多人呢口乾舌燥,夜裡需要喝大量的水,有的人甚至喝完水以後還是不解渴,所謂中醫所說的陰液不足,這個液門呢就把人體的儲藏液體的庫府打開了,揉這個液門就可以增強津液,嘴裡的津液就會充足了。

再往上在腕關節這塊有一個穴位很重要,叫陽池穴。陽池穴尤其對身體虛寒的人很重要陽池,陽氣的池子,也就是陽氣匯集在此。總是虛寒怕冷的人多刺激下陽池穴,也可以拿艾灸噓一噓它,這可以讓你覺得身體會逐漸溫暖起來,把人體的陽氣激發起來。

支溝穴在腕橫紋上三寸的位置。支溝穴可以治療肋間神經痛,兩肋脹痛的人,氣鬱不舒的人,按摩支溝穴。經常按摩支溝穴會感覺氣很通暢有的人老有嗝打不出來,按摩支溝穴打嗝打出來了,把鬱結之氣散掉,支溝穴有這樣的作用,而且支溝穴本身來講還可以有通便的作用

再往後再去找,就可以直接找到耳後根這塊,到耳後根這塊有個穴位叫翳風穴,翳風穴是治療耳聾、耳鳴的要穴,尤其是治療急性耳聾、耳鳴,什麼樣人就是急性突然耳聾了呢?有好多人生完氣吵架完以後突然耳鳴,急性的,要趕緊揉翳風穴。對於慢性的也有些作用但沒有急性的好。另一方面有一種耳聾是轟鳴,還有一種是蟬鳴,轟鳴屬於肝火旺盛,揉翳風效果很好。

再往上尋找,這個穴位對於婦女來計,尤為重要,是個美容的穴位。有好多婦女一過中年以後,在太陽空附近老愛長黃褐斑,而且越長越大,還有人在這塊長了好多魚尾紋,但這塊有個很重要的穴位叫絲竹空,就在眉毛旁邊,經常按摩絲竹空,就可以防止太陽穴這塊的黃褐斑,還可以防止魚尾紋

但是整個這條三焦經,對於調節人體的內分泌尤其是婦女的更年期,作用非常巨大,但是這些穴位呢可以用個簡單的方法可以一帶而過了,找個按摩錘或拳頭經常敲打一下,或者找你的老公每天幫你敲打一下效果更好,因為好多婦女更年期氣鬱的問題,都跟老公生氣有直接的關係,所以由老公來治療,解鈴還需繫鈴人。

小結:主內分泌失調,主情志,主氣鬱。多按摩右側效果會更好

手少陽三焦經預防及主治的疾病

五官病:耳鳴耳聾、偏頭痛、面神經炎;

其他:便秘、中風後遺症、感冒、肘關節屈伸不利。
 
 
關衝:在無名指外側指甲旁。要用食指的指節來咯它。防止暈車.
 
陽池腕關節的中點。刺激陽池能激發人體陽氣,對身體虛寒怕冷有緩解作用。也可艾灸。

消濼:緩解胸悶
 
液門:小指無名指交界處無名指這一側骨縫當中。津液虧少:口乾舌燥咽痛,眼澀無淚。頭面烘熱、頭痛目赤、齒齦腫痛、暴怒引發的耳聾諸症。手臂紅腫、煩躁不眠、眼皮沉重難睜、大腿酸痛等疲勞諸症。

中渚:體重節痛。舒筋止痛,腰膝痛、肩膀痛、臂肘痛、手腕痛、 坐骨神經痛。偏頭痛、牙痛、耳痛、胃脘痛、急性扁桃體炎。四肢麻木、腿腳抽筋、臉抽眼跳等肝風內動之症,掐按。

外關:排胸中鬱結之氣,消風寒熱。合陽陵泉,逍遙丸——月經不調首選(或陽陵泉合太衝)。合丘墟,小柴胡湯。防魚尾紋、黃褐斑、假性近視。衰老。

支溝腕關節上3寸。
便秘,肋間神經痛——岔氣,拇指點按。疏肝解鬱,化解風寒,急性頭痛,急性腰扭傷,膽囊炎,膽石症,小兒抽動症。
翳風:在耳後根。治療急性耳聾、耳鳴。尤其是急性耳聾、耳鳴有很好的效果。

絲竹空:防治黃褐斑、魚尾紋的產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