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太陰肺經

2014/10/31 10:03:33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31 Oct

手太陰肺經寅時(3點至5點)—肺經旺寅時睡得熟,色紅精氣足;

肺經按《黃帝內經》上說,肺經主什麼呢?主咳喘、心煩、掌中熱。大家都知道咳嗽跟肺有點關係。

肺經的走向是從哪走呢?從胸走手,第一個穴叫中府穴,胸骨旁開六寸,就是四橫指是三寸,再四橫指六寸,中在這裡邊就是中氣之府 。什麼是中氣呢?有的大夫說你中氣不足了,中氣是指脾肺之氣中府是脾肺之氣匯聚的地方,這個穴位可以兼治脾肺兩臟之病,一是氣不足,喘不上氣來;還有一個脾有問題腹脹,消化不好都可以按中府。脾的運化不好會造成水腫,按中府也管用。另外一方面它還可 以治療咳喘。

再往下走,天府穴,腋橫紋下三寸,這個位置。古人找有一個比較簡潔的方法,就是把兩個手平舉,然後在鼻子上點一個墨點,拿鼻頭去碰一下,胳膊上就會有一個墨點。這天府,古人講叫鼻氣通於天,所以就跟鼻子有關係。所以現在直接給翻譯過來,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要穴所以大家其它的不用記,知道這個穴能治療過敏性鼻炎。

天府再往下走,肘橫紋,肘橫紋外側,這塊叫做“ 尺澤 ”。尺,尺寸的尺;澤是沼澤的澤。這個尺在這裡並不是尺寸的含義,儘管有的書上會這麼解釋,尺在這裡暗指人體腎臟的意思。澤也不是水澤的意思,是陽光雨露的雨露的意思。雨露引申的含義就是恩澤,就是灌溉。尺澤就是補腎的穴位,所以這個地方是灌溉腎,也就是補腎。所以這個是腎的補穴。在五行當中,咱們進一步學習中醫裡邊就可以知道中醫裡很講五行,五行當中肺經是屬金的,這個穴是金中的水穴,水是指腎,所以這指金生水。按這個理論來講,也是補腎的含義。所以這個穴要記住是補腎的穴。腎虛會有一個上實下虛,就是頭重腳輕的意思,下邊虛了上邊很實,氣都淤上邊來了,叫腎虛,腎不納氣了,通過揉這個穴把氣可以降下去。有降逆氣的的作用。降逆氣可以治療高血壓、哮喘病,都是逆氣上來了,所以這個穴可以治療高血壓又可以治療哮喘尺澤穴很重要。

再往下走,這兒有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呢,書中寫是腕橫紋上七寸。七寸怎麼找?四個手指三寸,再加四個手指六寸,然後再加一個大拇指,大拇指這邊叫一寸,大概就是這個位置。用手點揉這個穴,這個穴也是比較深,稍微的用點力氣,這個穴位叫孔最穴孔,毛孔的孔,孔竅的孔。最,最大的最。所以在這裡就有匯聚的意思。孔最管著所有的毛孔,沾孔的地方都由它來主管,鼻孔它來管,鼻出血刺激孔最,肛門處的痔瘡它也管,所以它跟孔有關係。所以它是治痔瘡的一個要穴。另外一方面,有的人說大夏天的,毛孔還閉著出不了汗,刺激孔最穴有發汗的作用。它可以調節孔竅。所以孔最這個穴也很重要。而且孔最這個穴是肺經的一個郄(xī)穴,所謂郄穴是治急性病,所以急性咳嗽,急性的咽喉痛,揉孔最也是會有效果的。這個肺經上的穴位都很重要,

再往下走,這塊有個穴叫列缺。列缺怎麼去找?很好找,告訴大家一個方法。兩個合谷相對,虎口這塊相對上,食指下邊的凹陷處就是列缺一摸這兒有一個凹陷比別處都疼一點,其實列缺這個穴位呢,治療的範圍極廣,但是大家都很輕視這個穴位,因為這個穴位不好找,不好找大家就很少去用。也找不太準。這個方法要仔細的去找一找那個凹陷,它可以治療什麼呢?它可以治療小兒遺尿。還可以治療偏頭痛。尤其是外感風寒引起的頭痛。而且就是睡覺落枕,也是因為風寒進來了,讓我這塊肩膀落枕了,治療這樣的,所以古代有一句話,頭項尋列缺頭項方面有病了找到列缺穴,所以列缺穴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

再往下找,咱們可以找到經渠。經渠這個穴位也不是非常好找,大家摸著有一個橈骨頭,橈骨頭叫橈骨莖突。只要記住這兒有一個骨頭突起了就可以了。然後側著往外側揉,頂著這骨頭揉這就是經渠穴。直上直下只能揉在骨頭上,它是在骨頭邊緣,,往外推就能揉到這個穴了。揉到這個穴才真正能起效,經渠穴是治療咳嗽的要穴,它是肺經的經穴,甭管你是虛寒性的咳嗽還是肺熱引起的咳嗽,它都可以通治,所以只要是咳嗽都可以揉經渠。

再往下走,挨著這個經渠,這塊這個穴叫太淵淵,深淵的淵。就證明這個穴很深。要使勁這麼掐,可能都掐不到。告訴大家一個方法怎麼就能揉到這個穴呢?用大指的關節往下硌它,您這麼一硌就硌著這個穴了,然後你還可以來回挫挫,這個穴會很痛,這時候這個穴位真正起效。這個穴位是肺經的原穴,它補氣的效果非常好,它是一個大補穴,是補氣的。如果這個人說我氣不足,肺氣虛,喘不上氣來都揉這個,它是個大補穴。另外一方面,肺朝百脈,這個穴位又是脈之會穴。人體的脈都天這裡會集,就由它所掌控,所以說什麼有靜脈曲張,心血管病,只要跟脈有關的,都可以揉太淵穴,都會有緩解。太淵穴這個穴也很重要。

再往下走,叫魚際穴魚際穴為什麼叫魚際,這個位置像一個魚肚子,所謂魚肚子的邊際叫魚際。所以這個穴就在這裡,很好找。這個穴屬性來講屬於火穴,所以治療熱性的咳嗽、喘促有效果。心中煩熱揉魚際也管用,另外它也治療小孩疳積症,消化不好,肚子那停食了,可以揉魚際。

再往下走,最後一個穴,這個穴叫少商少商大家只要記住一點,它是治療咽喉痛的要穴不管您是外感風寒引起的咽喉痛,還是虛火上升引起的咽喉痛。但這個穴這個指掐的效果也有用,但不是最佳。最佳用三棱針輕輕點刺擠出一點血來,你就感覺到這個嗓子馬上會輕鬆了。

 

小結:
手太陰肺經預防及主治的疾病

呼吸系統疾病:各種急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

五官病:急慢性扁桃體炎、鼻炎、流鼻血;

其他:經脈所過的關節屈伸障礙、肌肉疼。

 


雲門:兩手叉腰三角窩處,止咳平喘,肩臂痛麻,頸淋巴節炎

中府:胸骨旁開六寸(脾肺之氣匯集的地方)兼治脾肺兩臟之病,治療氣不足,腹脹,消化不良,水腫、咳等。
支氣管炎及哮喘要穴,兼脾虛腹脹、氣逆痰多、食慾不振,合背俞點按,即時止咳。

天府:腋下三寸,兩臂張開,掌心相對平伸,鼻尖點臂上,各類鼻炎(過敏性、慢性鼻炎)

尺澤:清肺熱,熱性咳嗽,咽喉炎和扁桃體炎。氣喘。飲食不潔引起的吐瀉。鼻衄、遺尿、腰扭傷、高血壓好(頭腦清明)。上實下虛,降肺補腎。

孔最:掌橫紋7寸。穴位較深,(郗穴是治急性病)是個匯聚的穴位。主管所有毛孔的穴位。(毛孔、鼻孔)治鼻出血,是痔瘡的要穴,對感冒起發汗作用。治急性咳、咽喉痛有療效
太淵:肺虛之症。最善補氣。很深。用手的大拇哥攥住腕子硌著的穴位。是肺經的原穴,補氣的效果非常好,是大補穴補氣。脈的會穴可治靜脈曲張。(心血管病)
經渠:各種咳嗽有效。

少商:專治咽喉腫痛。點刺出血。

魚際:清肺熱,利咽喉,滋陰涼血,適合熱症,咽喉疼痛,咳嗽痰少者好最。哮喘要穴。小兒消化不良。

太淵——孔最:止咳點。找最敏感點揉。

少商:大拇指外根部。治療咽喉痛的要穴。(外感風寒或虛火上升)刺出血來效果最好。

 

“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之後,將新鮮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寅時,有肺病者反映最為強烈,如劇咳或哮喘而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