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街童誰最惡,九頭獅子可稱雄。

2007/10/24 06:24:56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24 Oct

一眾街童誰最惡,九頭獅子可稱雄。

 

            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二。這篇對幼兒啟蒙的古文,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現實,教育是相當艱難,連孔聖人,教育三千人,才只有七十二人會考合格。

今天的人,明白什麼叫做躁狂症,什麼叫做心理問題,但是對於九頭獅子來說,是全無幫助的,因為他出生在數十年前。可憐他的一生,便是如此這般匆匆渡過。

宝德街的孩子,聚在一起,自稱廿四虎,其中有一虎,被其他小朋友叫做九頭獅子,老虎中出了一個獅子,而且有九個頭,為什麼呢?原因是他的長相凶惡,不單凶惡,而是非常兇惡,他十歲已懂得持刀,把母親追斬,左鄰右里,特別是小朋友,便因此叫他做九頭獅子,他亦欣然接受。

人生如此奇怪,有些人出現在你面前,只有一兩次,你便很記得他,有一天,晉成街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它和我年紀差不多,他看見我們打波子,便要求參加,我們叫他 C 君吧。

打波子,是這樣的,首先在地下畫一個半尺左右的小圈,每人在中間放一粒或者數粒波子,然後輪著用手持的波子,把中間的打出來,出來多少便歸你,正興高采烈間,突然有一個赤腳的小朋友,從我們中間行過,他的赤腳落在圓圈內,當他行過去後,我們立即發覺,少了一粒波子,這個人便是九頭獅子了,他把我們的波子緊緊地夾在两趾之间。 C 君立即給他一個如來神掌,拳來腳往,打起上來。

九頭獅子乃廿四虎之一,跟隨那位後來被人連斬多刀、跳樓逃生的輝師傅學功夫,是否打得,我不知道,但台風確是一流,假如你睇過功夫片集,那位金桂祥的話,你便可以知到,他的功夫便是唔打得也睇得了,他的右手放在前便,右腳也是在前,假如左手在前,他的左腳也是在前便,繞著對方團團轉,對方一不小心,他便飛身搶上前,在人胸口猛抽幾拳,偷襲成功,便立即後退,再次繞著對方團團轉,很是好看。打了一段時間,C 突然說:不打了,我肚餓。九頭獅子說:明天再打。他便走了,亦沒有取走波子。

C 君來自遠方,那便是筲箕灣,那時北角已經是郊區了,香港人常常說的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便可知到此地是很遙遠的地方。

C 父母雙亡,由叔父養大,因為被鬧,袋著幾粒波子離家出走,來到石塘咀,

現在已經非常飢餓,有小朋友給他端來一碗冷飯,他很快便吃了。此後,再沒有見過他,直至 1957 年,我再碰見他的時候,他長得很強壯,他很高興地對我說,他剛剛紥職,他已經是黑社會的双花紅棍了。原來他一直留在石塘咀,他怎樣長成、有甚麼遭遇,我全沒有興趣,因為當時我已經進入了漢華中學,老師說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主人翁怎麼可以和黑社會交往呢!

            我第二次遇見九頭獅子的時候,是在金陵戲院,我在看畫片,他一個人也在看畫片,突然有一個大人,高過他一個頭的大人,走到他面前說:你為什麼欺負我的弟弟。九頭獅子一言不發,一個箭步走去一檔賣熱蔗的檔口,一手便拿起一把西瓜刀,左手指向下,右手把刀舉起,在自己頭上快速地舞了幾下,寒光閃閃,很是威武。那大人立即放軟聲音說,算了吧,請你以後不要再欺負我的弟弟,算了吧。

            我第三次遇見九頭獅子的時候,是在葡飛路,葡飛路巴士總站附近,有一間中正中學,放學後很多學生到葡飛路中段,那幅黃沙地踢足球,有一天我到那裏捉金絲貓,看見有十多個學生在踢足球,另一邊來了一個人,那便是九頭獅子,他一言不發,走到學生中間,拿起他們的足球,然後對他們說了一些話,我離得太遠,聽不清楚,只見他對著一個最高大的學生,打了數拳。全部學生沒有反抗,鴉雀無聲,他打完便走了。

            很多年後,我認識了一位阮先生,他知道我住在石塘咀,他問我認不認識九頭獅子,原來,他在十三四歲時,便和九頭獅子打一場架,他住在鴨巴甸街警察宿舍對面的成衣店,他在宿舍附近玩耍的時候,有一自稱九頭獅子的人,走前來向他挑戰,打了結結實實的一塲,九頭獅子被打暈在地上,以後不再在鴨巴甸街出現。

           又很多年後,九頭獅子撈到風生水起,有人說他為兩個白粉檔睇場,又過了數年,我看見他仙風道骨地向人討錢,現在音訊全無了。有人說他死了。

           九頭獅子很像是很威風,但其實是一個悲劇人物,因為,這個時代的孩子,因為戰爭,不少父母雙亡,有些變成單親家庭,沒有政府援助,沒有九年免費教育,便很容易變成街童,誤入歧途,況且,他這種隨便向人挑戰的性格,擺明是有病,不知是否躁狂症,以為自己好好打,從來便獨來獨往,一個這樣的人,如果交給孔夫子來教,除非有医生幫助,相信也沒有辦法,令他會考合格。看來,今天的孩子幸福多了, 要好好地讀書呀

 

         公告: 馬季開始,國家主人翁要刨馬經,就此收筆,後會有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