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武功大欺小,一旦學成三欺两。

2007/10/24 06:34:09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24 Oct

學習武功大欺小,一旦學成三欺两。

          學習功夫要同時學習品德修養,否則不單害了別人,亦害了自己。

          有一位年逾七十,常常認叻、好為人師的人,他經常牙擦擦。他說他的文字好過王羲之,英語好過英國人,買了一本舞蹈書,便說自己是 ENGLISH STYLING,這種自吹自擂,如不傷別人,是沒有問題的。   

   不幸的是,他學了詠春,及太極,他又說他的推手,連二百磅的大隻佬,也輸給他。這種自我吹噓,吹久了,便連他自己也信以為真,每因小事,便找人決鬥,十年之內有三次之多,結果被人打到血流披面,慘受教訓,最慘的是,他的對手,並不是一個練武的人,祇是因為眼睛剛剛做了手術,拒絕和他比武,轉身逃走,他便趁此機會,一拳打在對方眼睛上,把對方打出火,和他拚命,結果,他慘敗當塲,甚至需要那人和他止血,現在他只能說謊,才可維持名譽地位了。

            七十歲的老翁,尚且如此好勝,四出挑釁別人,這便是學武而不学武德的緣故。

            五十年代,學功夫的風氣開始流行,而黑社會亦趁此機會,擴張勢力。據我所知,石塘咀教功夫的有三數處,宝德街是一條較大的街道,伙數眾多,故此小朋友特別多,雖然,周恩來總理曾住在此,風水應該好好,但是,當時祇是一殘舊的街,住在宝德街的孩子,聚在一起,自稱廿四虎,他們很多人跟隨一名叫做呀輝的師傅,有部分人甚至參加了黑社會和勝堂,加上學了功夫,便經常四出招搖生事,撩是鬥非,完全違反了電影中的黃飛鴻的教訓,經常以多欺寡,三人欺兩,這便是沒有道德的緣故。

          我有三個老友,他們去了山道,漢華中學對面的天台,跟隨一個名叫雪糕坤的人學功夫,結果三人都入了黑社會。山道漢華中學對面有一列舊樓,據說日本仔侵華時期,煙花之地,我看張國榮、梅艷芳主演的胭脂扣,那妓院的樣子、結構便是如此。

          入了黑社會有什麼好?其實根本便沒有什麼好,只是他們好勝,以為學了功夫便好好打,心中有火,看見不順眼的,便像那位七十歲老人一樣,四處向人挑戰,打輸了,還是牙擦擦,把事實改寫。

          常炯堂是一家涼茶舖,設有波子機,供人玩耍,只要放入一毫子,便有五粒铁珠,超過一定分數,獎賞多玩一次。這班學了功夫的人,有一次不約而同來到涼茶舖,便因眼超超的問題,互相斑馬,立即來了三四十人,手持鐵尺、西瓜刀,不知誰個報了警,一架衝鋒車迅速來到,全部手到拿來。

          回想前塵往事,我可以肯定地說,千萬不要加入黑社會,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那麼幸運,在年青時便受到教訓,經過警察的洗禮而悔改,我的朋友便是因為這次事件,而改邪歸正,遠離黑社會。亦有一些朋友,死不悔改,結果吃了白粉,一早仙遊,至於宝德街那位師父呀輝,亦被人入屋追斬,尤幸身手尚算靈活,從二樓跳落街,執回一條小命,受了教訓,亦改邪歸正,變成一位髮型師了。

學功夫更要學好品德修養,因為一個人如果缺乏道德觀念,有了功夫,到處挑戰別人,害人害己,豈不是卑鄙小人了嗎。

 

明天預告: 警員有威平黑漢 ,可憐無力對四婆。

回應 (4)
我要發表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0/24 12:05:12 回覆

 

睇請楚D,係葉問嘅徒弟徐尚田(堅嫁!)武館在深水埗o

2007/10/24 10:08:23 回覆
師父是葉問(當年掌門人o李小龍師父),嘩!𣎴簡单.
2007/10/24 08:48:10 回覆
dye_co_gf_05.gif picture by meitim33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0/24 08:26:52 回覆

我也曾學詠春o當年在厰做工程師o放工跟回事去學詠春(當運動o)

師父居然是葉問(當年掌門人o李小龍師父)之三大弟子之徐尚田o(梁相o駱耀o乃另两大弟子)

詠春有三套拳(小念頭o尋橋o標指o)然後上樁o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