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名貴中藥

2007/10/24 10:20:23 網誌分類: 健康與飲食
24 Oct

服用雲芝丹參可緩和鼻咽癌(20061014日)

 

 

【明報專訊】鼻咽癌又名「廣東瘤」,每年約有900宗新症,在本港癌症殺手榜排行第7。中大中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鼻咽癌患者服用中成藥「雲芝」及「丹參」後,體內T淋巴細胞、T抑制細胞及T毒性細胞數目會下降,有助緩和鼻咽癌病情。

 

中大中醫學院早前進行研究,以了解中成藥「雲芝」及「丹參」對鼻咽癌的療效,共有27名鼻咽癌患者參與,他們正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研究人員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為實驗組,他們每天服用以「雲芝」及「丹參」製成的中成藥膠囊﹔另一組為對照組,他們每天服用沒有藥物成分的安慰劑,研究為期16星期。

 

結果顯示,每天服用中成藥「雲芝」及「丹參」的患者,其體內T淋巴細胞、T抑制細胞及T毒性細胞數目均有下降,而且有關細胞的數目較對照組為少。研究人員建議,鼻咽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的同時,服用「雲芝」及「丹參」,可以緩和鼻咽癌病情。

 

 

雲芝 一種科學證明有效的免疫刺激劑

 

 

雲芝,是一種菌菇類中藥,也是少數被廣泛科學研究具免疫調節功效的的一種中藥。雲芝因它的營養及藥用價值而聞名。雲芝的提取物亦曾廣泛地於動物及人體進行測試,它展示出具有刺激不同的免疫細胞及抑制癌細胞生長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雖然有關雲芝提取物的有效成份的資料有限,一般認為它含有一類被稱為連多醣的免疫刺激劑,此連多醣能提高服用者的免疫反應,發揮雲芝提取物的療病功能。根據現有的化學結構資料,連多醣大概為一種與連結的高份子多醣。

 

連多醣的吸收或問題

 

由於雲芝提取物都是口服的,那麼究竟雲芝的連多醣能否被人體所吸收引起很大的關注,這些資料是影響連多醣的療效及其服用量的重要指標。從生物藥劑學的角度來說,若一種口服藥物要發揮其藥效,它必須先經過腸外皮層及其他各種障礙,進入體內達至某療效濃度。這一層腸外皮層覆蓋著大部分腸的內腔,並限制大份子的透過。因此一般認為此層腸外皮是限制大份子吸收的最關鍵的一重障礙。

 

藥物發展過程

 

中藥提取物的藥物發展過程

 

一般西藥藥物發展是以一個基礎化合物為重心,然後多樣化發展以求尋找一種最適合的類似物。而中藥的藥物發展則剛好相反:一般從成份複雜的粗提取物開始,經過不同階段的純化以取得一個指標成份。儘管實際的中藥藥物發展策略是因藥而定,它大體上可分成資料檢閱部份及發展部份。

 

雲芝的發展歷史

 

有見於雲芝(已在日本及中國被廣泛應用於輔助癌症治療的用途上,其安全性及功效亦已被肯定),加上單一藥材的化學分析較為簡易,雲芝被選定為中藥藥物發展的一個重點及具示範作用的科研項目,旨在把它開發為一種口服療劑。

 

儘管有以上提及的有利因素,在開發的過程中仍需要克服幾個難題:

 

(1) 多醣體是雲芝的細胞壁部份。它既難以於提取過程中被有效地提取,且容易於熱力乾燥過程被破壞。正因如此,生產真正高療效的雲芝產品在技術上具相當的難度,一般的生產方法難以做到。

 

(2) 一般的多醣體是不能被吸收的大型份子。

 

(3) 由於多醣體不能用一般的化學分析方法分析,因為此雲芝生產品的質量及其質量穩定性一直被質疑。要保證質量,額外及新的常規測試是不能缺少的。

 

這些問題亦解釋到為何目前市面上的雲芝產品尚未達到嚴謹的治療標準。

 

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

 

冬蟲夏草的英文名為Cordyceps ophioglossoides 是中國傳統的名貴藥材,在夏天的時候,蝙蝠蛾產卵於海拔30005000米的地面,經過一個月後,孵化成幼蟲,並進入潮濕鬆軟的土層。土裡一種黴菌 (夏草) 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內,並佔據其體腔。它以幼蟲的內臟為養料,滋生出無數的新黴菌菌絲,在夏天氣溫回升時,新菌絲長出地面,外觀像一根小草,幼蟲的軀殼與黴菌的菌絲組合成了一株完整的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一種蟲生真菌,現今依其形態為其分類基礎。其分類如下:真菌界、真菌群、子囊菌亞群、核菌綱、球殼菌目、麥角菌科、冬蟲夏草屬。

 

在治療功效上,冬蟲夏草的醫療用途非常廣泛,其中包括壯陽,治療氣喘及慢性肺部疾病等,近代醫學更指冬蟲夏草可以抗癌及抗衰老等。由此可見,冬蟲夏草確是一種特別的昆蟲寄生菌,透過奇妙的生物寄生過程,造就醫療藥用上的一大突破。

 

珍貴人參 Ginseng

 

人參是五加科人參屬 (panax) 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亦稱人參,屬名源自希臘語,意為 「治百病之靈藥」。

 

我國自古即以人參為藥物,並視之為珍貴補品。其藥效早在我國後漢時代之「神農本草經」中有記載,如:「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指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近年來經科學對人參之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深入研究,不但證實我國數千年來人參之神秘效果,也為人參之臨床應用開闢了新的領域。

 

產地:

 

中國的安東省﹝撫松、臨江、柳河、通化、輯安﹞、松江省﹝安國、汪清、暉春、寧安、穆稜﹞、吉林省﹝樺甸、敦化、舒蘭﹞、黑龍江省﹝慶城、安達、鐵驪﹞、合江省﹝虎林﹞、遼寧省﹝桓仁、寬甸﹞

 

韓國的開城、錦山、寶基

 

日本的福島、長野、島根

 

及蘇俄沿海

 

高麗人參雖是百補之王:“功參天地”,卻非百無禁忌,更不能因為它大補元氣而服用過量而產生人參綜合症。

 

七種人士不宜服參

 

(1) 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參後出現皮疹,則不可服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2) 高血壓病人屬肝陽上亢者,服後易引起腦血管意外,但虛寒的高血壓病者可用人參,不過用量宜少,當收縮壓 >180mmHg時,無論哪一型病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3) 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循環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4) 因突然氣壅而得的喘症,或因燥熱引起的咽喉幹燥,一時衝動引發的吐血、鼻衄等病都忌用人參。

 

(5) 濕熱壅滯導致的浮腫,服參後浮腫更甚 (因人參有抗利尿作用),腎功能不全伴尿少者亦慎用。

 

(6) 失眠、煩燥孱實證者不宜用,否則睡眠更差。

 

(7) 凡氣盛、身熱、脈滑實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實熱者均忌用人參。

 

食用人參禁忌

 

不同種類的人參其作用機理也不一樣。一般來說,西洋參藥性屬涼性,一般用于熱症,如血壓增高、便秘等。而人參性溫,適用于寒症。其中生曬參為清補之品,主要用于氣陰兩虛的症候和症狀。

 

國人印象中的人參,不是粗淺地分為高麗參、西洋參、東洋參,就是依形色分成紅參與白參。事實上,由於產地、性能、製作方式的不同,人參的形色、質地與品名非常複雜,如果不了解各種人參的主治宜忌和性味功效就隨意亂用,那麼非但不能使人參發揮應有效果,恐怕還會吃出毛病哩。

 

人參與西洋參同屬「五加科植物人參屬」的根,可說是同胞手足;此外,廣義的「參家族」,亦常把黨參、丹參、沙參、玄參等納入。

 

參的種類與選擇

 

(1) 人參【含高麗參、大陸參、東洋參】

【屬性】味甘、微苦、微溫

 

> 高麗參

高麗參產於韓國。產區雖有慶州、全羅、錦山...等地,不過因有韓國人參公社統一收購,因此除了正官庄外並無其他品牌。

 

高麗參依形色又可分為水參、白參及紅參。剛採自參田、尚未經過曬乾過程的即為水參,不過由於保存不易,因此除了產地外很難見到;其次為白參,它是以四~六年生的水身為原料,剝皮後以太陽光或熱風自然曬乾而成,色澤呈微白的黃色;最後為紅參,它是將水參熱蒸後烘乾而成,水分含量低於百分之十四,組織較硬,呈黃褐色,可長期保存。高麗參一般生長四~六年收割,其中又以六年根的品質最優,超過六年品質便會走下坡了。

 

用法上,高麗參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一般虛弱症狀,諸如:包括:貧血、糖尿病、肝病、性機能障礙、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症、神經衰弱、精神病、胃潰瘍、年老體弱、強壯劑、反覆感冒、慢性泄瀉、慢性腎炎、急性呼吸功能不全、哮喘、乙醇中毒、久瀉脫肛等。此外,因高麗參的量多質優,所以吸引不少學者進行研究,目前已發現高麗參裡至少含有三十四種皂,由此可知高麗參確實具有卓越的藥理效能。

 

> 大陸參

大陸有東北的吉林、遼東、黑龍江,與河北、湖北、雲南、四川等七省產參。其中,白參以吉林、遼東所產最佳,而紅參則以長白山新開河流域所產最好。只是目前的大陸參,尚未定出管制標準,因此大陸參的品質優劣較難掌握,選擇時務必多加留心。

 

除了以上七省產參外,在人跡罕至的深山僻野中,亦偶可發現珍貴的野山參(尤其在中國東北,如長白山、吉林等地),且因為罕有,因此野山參的價格甚為昂貴。野山參與高麗參不同,高麗參的黃金期為六年,過了六年則走下坡,而野山參則是越陳越值錢。通常野山參的生長期,可由幾十年到一、二百年不等,最長甚至可達五百年以上。不過,野山參的效用雖好,但並非不可取代,由於野山參罕有而昂貴,因此與其花大錢選用野山參,不如改用品質、效用都有一定品質的高麗參或大陸參。

 

> 東洋參(即日本參)

日本所產的人參即為東洋參,它是由原產於中國東北或韓國的種子栽培而得。不過,或許是因遠離了原先自然的生長環境,因此東洋參的功效較弱,相對地也較為便宜。

 

(2) 西洋參(即粉光參、花旗參、巴參)

【屬性】味苦、微甘,性涼。

【宜】陰虛體質

【忌】中陽不足或衰微,及胃濕濁者(易腹瀉者)忌用,此外使用時不可使用鐵器或火炒。

 

西洋參在台灣俗稱巴參,主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地,又因為美國威斯康辛州所出產的參質優量多,所以亦稱為花旗蔘。西洋參按生長的環境,又可分為為野生、半野生及人工栽植三種,其中的野生和半野生洋參均不多見,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大多為人工栽植的產品。

 

西洋參亦屬於五加科植物人參屬,因此其主要有效成份大致和人參相同,也就是西洋參亦含有豐富的人參皂。目前已知西洋參至少含有十七種人參皂。雖然其皂數目僅有人參的一半,不過它的總皂含量豐富,因此具有與人參不同的藥理,臨床上人參並無法取代。

 

比方說,人參皂裡的人參二醇Rb1和人參三醇Rg1,是健腦益智效果最佳的物質,然前者以「鎮定」、後者則以「興奮」分別見長。而西洋參的人參二醇Rb1含量幾乎是人參的兩倍,但人參三醇Rg1的含量則不多。因此,同樣想增強腦功能,體質虛熱,情緒呈煩燥、緊張,並常失眠者,宜用西洋參;而若是體質偏寒,常常昏昏欲睡者,則宜用人參。

 

一般而言,新鮮或品質好的西洋參都略帶香氣,不會有受潮的黴味或泥土味。此外,好的西洋參,以條勻、色白、起粉、質硬、體輕、表面細紋橫密集且呈環狀,含口中能生津者為佳,選擇時還須注意質地,建議以「較堅硬」並「較老」者為優選。

 

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參中,只有西洋參性涼,所以最適合「熱氣」---也就是夏季時食用,同時亦較適合燥底、年青、煙酒過多的人。戴承杰含補充提到,由於西洋參能益氣降火、解酒清熱、提神健脾開胃,因此很適合工作太忙以致於睡眠不足的人使用(長期服用無妨)。同時,西洋參最好在空腹時服用,因為此時胃部的吸收力較好,更容易顯現效果。

 

(3) 黨參

【屬性】甘平 味甘,性平。

黨參其實並非屬於五加科植物,而是屬於桔梗科。黨參按產地不同,可分為西黨參、東黨參和潞黨參三種,其根體外型長且大,不似人參具有人型。

 

功效上,黨參具有補中益氣、生津養血的功能,因此臨床上常用於肺虛咳喘、語言無力、脾虛倦怠乏力、氣虛實邪、氣急喘促、脾虛食少、血虛津傷、頭暈、面目浮腫、久病失血、氣血兩虧、久瀉脫肛等症狀。平時適當服用黨參,具有:提神益智、減輕疲勞、改善消化吸收、加強新陳代謝與脂肪代謝等功能。

 

由於黨參的味性、功效、主治項目皆與人參接近,因此臨床上一般的虛證,都可以黨參替代人參使用,不過在用量上,黨參的用量應該大些,差不多為人參的兩倍。

 

(4) 玄參

【屬性】甘苦、鹹寒

玄參又名元參,味最苦,屬玄參科植物,並不具有人參的功效,因此只是空具「參」名,實際上與參的作用並不同。

 

玄參具有「滋陰降火」、「清熱解毒」的功效,因此常用於虛火上升而出現咽喉腫痛(如慢性咽炎)或口渴煩熱時,是喉科的重要用藥。此外,玄參還可以降血壓和降血糖,因此也常用來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不過,由於玄參苦瀉滑腸,因此並不宜長期服用。

 

(5) 沙參

【屬性】甘涼

沙參又可分為北沙參與南沙參,屬傘型科植物,不具人參功效,但卻有「養陰清肺」、「潤燥生津」的效果,因此常用於體虛者的慢性咳嗽(如:乾咳、久咳、痰少、津液不足等),為治療肺結核或慢性支氣管炎的重要用藥。

 

(6) 丹參

【屬性】味苦,性微寒。

丹參屬唇形科植物,與沙參、玄參一樣皆只是徒具「參」名,卻不具人參功效,但卻是「活血化瘀、涼血消腫」的良藥。古時候的中醫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能補血活血」,實際上丹參養血的效果微弱,不過活血、化瘀的效果卻甚強。

 

因為丹參可活血,因此臨床上使用非常廣泛,尤其常用於冠心病、心肌梗塞、肝脾腫大或肝硬化患者。也正因為丹參具有活血功效,因此若是有出血性疾病者,則反而必須慎服。

 

 

珍稀瀕危藥材石斛資源情況的研究

 

名貴中藥石斛,市場需求量不斷擴大,資源已枯竭,成為瀕危植物。本文就該物種在我國的種類、分布、繁殖生長等生物學特性、資源及其演變狀況,瀕危原因,藥用價值及應用情況、資源保護、恢復與發展等問題作討論。

 

待續

 

192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