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政政與新傳

2014/11/03 10:4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在我任教的那一所大學,政治與行政系,以及新聞和傳播學院,兩個學系關係向來特別友好,除了因為大家都屬於社會科學院,教研的科目和題目密切相連之外,兩系還有不少淵源。例如政政系榮休教授關信基,八十年代曾任新傳系主任,而如今政政系主任馬嶽,當年讀大學本科時,本來是主修新傳,後來繼續升學時才改修政政,相反,如今在新傳任教的李少南教授,當年本科則是主修政政,從中可見,兩個學系的人才交流和往來實在甚多。

        在政政老師教授的科目中,除了自己系的主修生外,別系選修同學,以我經驗而言,最多來自新傳、歷史、法律三個學系,當中尤以新傳為首,所以如今採訪我,要我就時事作出評論的記者,不少都是我當年教過的新傳學生。而政政畢業生的出路之一,也是到傳媒當記者,尤其是政治線記者,大家較熟悉的,例如有無綫新聞部的吳璟雋和何文雯。

        此外,近年,因為兩系的老師志趣相投,私交也甚篤,在公在私,也時有合作。近年兩個學系的正式合作項目之一,就是在每個學期,每隔一星期的周一,我們都舉辦一個稱為Monday.come的午餐聚會,由兩個學系提供一些輕便的三文治午餐,再請來一些嘉賓作演講,與兩系師生分享一些在嚴肅學術題目以外,有意義的社會、政治、生活和文化題目,彼此交流,慢慢這亦成了兩系一個有特色的傳統。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