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識別資優生(2)

2014/11/03 10:4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有人會問,學生的資優特質會自動及持續顯現嗎?若未能及早識別及提供適切的培育,學生的資優特質會平庸化嗎?

        Dr.Fran?oysGagné教授在二○○八年發表「資賦優異與才能的區分理論模式2.0」,當中提及從天賦而來的資優潛質如果得到有系統的栽培,再加上不同因素如機遇、個人內在的素質和外在環境等互相配合,自然能夠發展成資優的行為。因此識別了學生的資優潛質後,最重要是有相關的課程配合,讓資優生的天賦潛質能夠發展成為資優行為。否則,識別只會淪為一個純粹把標籤蓋在學生身上的工序。

        美國國家資優教育研究中心主任JosephRenzulli博士建議,學校應透過多元化的途徑及準則,識別出大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高能力學生,並將他們納入學校的「人才庫」,教師然後因應學校的資源為「人才庫」內的學生安排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透過這個機制,無論是在傳統學術上表現出色的學生或是潛能未展的資優生,都有機會接受所需的資優教育服務。

        教育局亦建議學校建立「人才庫」,記錄學生智力、學業成績(校內及校外)、特殊才能、興趣及過往參加資優培訓/比賽的資料,以便學校根據學生的特質及學校可運用的資源,為資優生提供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及合適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可以盡展所長。總而言之,識別只是開始,重點在於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