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屌絲.白富美.高富帥(一)

2014/11/03 10:49:1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想要更好地融入內地生活,就要了解當地年輕一代的潮語。筆者在本文將分享幾個時下內地年輕人經常掛在嘴邊的詞彙,其代表的不僅是幾個特定的社會階層,也是年輕人面對生活時心態的寫照。

        首先是「屌絲」(沒有任何粗口的成份),它既可當名詞,指一個人,如:她/他是一個「屌絲」,也可作為形容詞,描述一個人的行為或想法,如:他/她很「屌絲」。有心的網友甚至幫這個詞起了一個英文名稱:「Diaos」。

        起初「屌絲」主要用來形容單身男性,此類人出身平民百姓家庭,多數剛踏上社會不久,既冇車亦冇樓,教育背景也只是中下水平。他們擁有一份過得去但算不上體面的工作,收入微薄,需要精打細算過日子。他們雖然年輕,在社會的上升空間令人擔憂。

        隨着這個詞彙深入人心,逐漸一些單身女性也被歸入這個行列,於是又誕生了「女屌絲」這個群體。年輕女性之所以被標籤,除了擁有上文提到各類的特質外,身材和相貌平平亦是重要原因,這也使得他們成為職場和平日社交生活中經常被忽略的一個群體。

        與「屌絲」相對的,則是「高富帥」(形容男性)和「白富美」(形容女性)。這兩個詞既可作為名詞亦可用作形容詞,且不難從字面看出,被標籤者代表的是主流價值觀認同的成功人士:優越的家庭環境、良好的學歷背景、體面且高收入的工作,甚至中上等的相貌。

        據聞這些潮語最初都來自婚介市場,即年輕男女在相睇時根據其「競爭力」被分為三六九等。有意思的是,這些詞彙逐漸亦被年輕人接受,甚至對號入座。也反映了年輕人的生活心態。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