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 波譎雲詭

2014/11/03 16:59:24 網誌分類: 財經
03 Nov

 

若不是熊市,炒股是可不大理會大市的,這是早前說的,但就不等於對周遭事物可置若罔聞,尤其是外圍金融市場。2007年的牛市,日圓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當年8月上旬(忘記是那一天)眼見當日亞洲時段標普期貨下跌十多點(1%)而日圖兌美元則升一點幾(兌美元升值約1%),其時香港時間約十一點,恒指下跌約二百多點,到十二點已跌三百八十多點且成交已三百多億,心想莫非是Carry Trade 大平倉,推算收市時應有過千億成交。不由分說就如早前沽出中國微電子(139) 般馬上㩒掣登入證卷賬戶沽出當時唯一持股(也是殼股)奇峰國際(1228) ,獲利三倍半。當日高位$1.26,也是歷史高位,沽貨時做$1.20/$1.21 ,沽盤價定低三格於$1.17 炸落,以第一時間沽清,沽貨後此股股價一沉不起,該日恆指下跌一千二百多點,是[大奇跡日] 2007年最大的單日跌幅。現時1228之股價已是供供合合之調整價。此股前稱德信科技是製造計算机機的,拎起手用手指篤那種;技術含量低也沒有品牌,賣殼或賣盤是唯一出路。也是從那時起筆者一直看扁那些低附加值及沒有品牌的二、三線工業股的,它們的出路只有賣殼或賣盤。若當時沒有注意圓匯及標普期貨的變動,便錯失了在高位沽貨的机會。其後那提供標普期貨及主要貨幣匯率的網站關閉了,後來找到了下述網站作為替代,提供即時各類資產價格包括貴金屬、布蘭特原油及主要貨幣。美匯在聯儲局計劃終結量寬措施情況下不斷轉強,也不斷影響早年因美元供應量大增而上升的資產價格如貴金屬及大宗商品。筆者習慣早晚望下金價及匯價,臨睡前登入美國雅虎財經網頁看看歐美股市情況及國際財經新聞。若港匯呈強便顯示有資金流入香港。原油價格若持續下跌,也表明工業用金屬如銅及鐵也會跌,事關它們的價格走向相關度很高,這可意味著生產成本下降及減緩通賬壓力。各國利率政策更會影響該國貨幣匯率走向。如此這般無非是維持對外圍市況的觸覺而已。

  

http://www.usagold.com/gold-price-live.html

 

 

上週初見金價觸反彈見1255美元後便徐徐下跌,週三是聯儲局議息,想必會作出官方公佈停止買債。眼見金價江河日下,也為了對沖保險箱存有的十襾飾金,上週四早上以1,205美元沽空兩手(50盎士) 。心想1,200美元這個大位跌穿後,金價便一蹶不振

今早在金價於1,165美元時已設下止賺盤於1,185美元。若金價反彈觸及1,185美元便止賺算了。如金價再往下走低於1,165美元,止賺盤價便往下調,維持20美元的幅度。那是說以每盎士20美元的利潤去搏以後的跌幅。

上週四空咗兩手貨後,週五見金價一瀉如注及所有貨幣兌美元皆一面倒下跌,尤其日圓,當時真的以為自己神機妙算,運籌維握。但見日股急升七百多點,還以為是日圓急跌令出口股急升所致。晚上回家看新聞才知是東洋鬼子又放水,真係估佢吾到。

日圓若持續沉倫,利差交易會再興起,哪又可炒到爆煲為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