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宋國的傻子們

2014/11/03 21:00:31 網誌分類: 其他
03 Nov

愚公移山,其志可嘉而愚不可及。為一己之私而粗暴地破壞大自然,應予譴責。想交通方便,搬家才是正途。自以為做着偉大事業,而昧於現實,那就只能等待天神來打救了。            *** 宋人 -- 路霸 ***

 宋國的傻子們\阿濃

中國的寓言中,常常出現一些笨蛋和傻瓜,而他們的國籍往往是宋。

像《守株待兔》中的那位,偶然給他碰到一隻兔子撞在樹樁上死了,兔子的皮毛讓他換到一筆小錢。他就覺得這樣的錢太容易賺了,於是不再耕作,坐在樹樁旁等兔子。結果兔子等不到,田地卻荒廢了,他成為宋國人的笑柄。雖然他的同鄉不見得比他聰明多少。

像《揠苗助長》中的那位,他心急禾苗長得慢,把它們一棵棵扯高,結果禾苗都枯死了。這位欲速不達的愚人也是宋國人。

這兩個成為千古諷刺對象的宋人,或心存僥倖,或急於求成,都做了蠢事。其共同點是不通世務,自以為是,才落得失敗收場。

自然現象也好,社會發展也好,自有其規律。不是你想怎樣便怎樣。能夠順天應人,自然瓜熟蒂落。逆天擾民而行,只能慘敗收場。

愚公移山,其志可嘉而愚不可及。為一己之私而粗暴地破壞大自然,應予譴責。想交通方便,搬家才是正途。自以為做着偉大事業,而昧於現實,那就只能等待天神來打救了。

 

     宋國的傻子們\阿濃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4/1103/281014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