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禍福同門西門少爺扭盡六壬

2014/11/06 08:46:5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有云「時來風送滕王閣」,正當怡和置地互相控股,互持對方40%股權,確保不受第三者狙擊之時,港府修改控股權比例,由過去的51%;修訂為35%,從法律上鞏固了怡和、置地在雙方的大股東地位,令覬覦怡置的華資大亨難越雷池半步。

        世事每多禍福同門,怡和集團吸取海外投資失利、置地曾受狙擊及失去九龍倉(004)的教訓,重新部署投資策略,集中資源在本港發展。

        曾擁逾70個地產項目

        至於置地,其投資策略亦從過去之「摸着石頭過河」變得急進,成為本港地產超級大好友。此時,在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鮑富達主持下,先後與幾十間公司,合作發展70多個地產項目;並大舉進行投資、收購活動,其中哄動一時的有:與另一地產大好友信和(083)合組財團,發展港島大潭道白筆山豪華住宅區;與佳寧合組財團,以28億港元購入九龍尖沙咀美麗華酒店舊翼;以及獨資以47.55億港元高價競投港島中區交易廣場地王;先後發動「破曉突擊」行動,涉資35億港元,分別收購香港電話公司及香港電燈集團各34.9%股權。

        正當置地春風得意之際,香港「九七回歸」問題,擺上中英政府政治層面。1982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啓動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早已疲憊不堪的香港地產、股市,有像江河決堤,急促下瀉,覆巢之下,置地陷入空前困境,長短期債務,一度高達160億港元。

        樓市大跌債務達160億

        1983年,怡和集團主席紐壁堅黯然下台,大股東凱瑟克家族少壯派西門‧凱瑟克接任。西門少爺勵精圖治,上場後立即大舉出售資產減債,首先停止白筆山豪宅發展計劃;以及停止美麗華酒店舊翼發展計劃,並把所持的香港電話公司股權售予英國大東電報局;把所持香港電燈股權售予和記黃埔集團(013)。

        本來,怡和與置地互持對方40%股權,倚角互保,妙計安天下,卻因政治因素,始料不及,衍變成互相拖累局面。由於地產市道江河日下,持有40%置地股權的怡和,猶如「生鴨陀死鴨」,苦不堪言。此時此刻,市場流言四起,有關華資財團狙擊怡和置地之說,繪形繪聲,囂於塵上。

        西門少爺上任賣資產止血

        小道消息,包括中國內地資金在內的多個華資財團,經由財務顧問精心研究策劃,與其直接狙擊置地,倒不如向市值較小;只有30億港元的怡和為突破口,如果成功狙擊收購了怡和,則便持有置地40%股權,控制置地百多億港元的資產,便可進而兵不刃血併吞置地。

        西門少爺乃凱瑟克家族精英,並非蠢仔,焉有看不到怡和、置地之間死穴所在!1986年,怡和禮賢下士,邀請美國投資銀行家包偉士加盟,共謀保衞江山之策。

        包偉士縱觀全局,認為如果不解除股權互控此一死結,會拖累百多年歷史的怡和,受到入侵的威脅。

        1986年,在其主持下,怡和、置地開展史無前例的連串大改組。同年10月,置地宣佈把全資附屬公司牛奶國際分拆上市;牛奶國際前身乃1972年被置地兼併之牛奶冰廠公司,史稱「置地飲牛奶」(當年,本人應基督教聯青社邀請,作此事件香港經濟影響及雙方營運優劣之專題演講,順此一記),置地分拆牛奶上市後,繼而又把另一全資附屬公司東方文華分拆上市,把置地化整為零,重新成為一家純粹地產公司。

        在包偉士的鴻圖偉略下,怡和、置地能否絕地反擊?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