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味鮮:燕麥馬蹄蒸肉餅

2014/11/06 18:42:31 網誌分類: 廚藝分享 Recipes Sharing
06 Nov

 

{#.jpg}

 

 

廣東菜千變萬化,除了在外「搵食」,大家在家也可以泡製很多美味的廣東菜,嘗到充滿家庭溫馨感覺的美食。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一道全年都適合一家大小易學易精的家常菜。蒸肉餅是很普通的家常菜,相信大家平日都吃不少,很有媽媽的味道。簡單的肉餅卻可變出千變萬化的組合,馬蹄、鹹蛋、鹹魚、梅菜、香菇、豆腐、土魷等,各有各精彩。

 

無論是秋燥還是夏濕,養陰潤燥的馬蹄都是入饌首選。馬蹄能清熱生津、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濕祛痰、消食除脹,配上肉餅,簡直是一道爽甜味鮮的送飯絕配。

 

這道菜做法簡單,只有馬蹄和豬肉。馬蹄要選用新鮮的,買回來去皮洗淨後切成黃豆般大小的馬蹄粒,放入淡鹽水中浸約10分鐘,即可浸去馬蹄多餘的澱粉質,令馬蹄更為爽口。想蒸出來的肉餅嫩滑香鬆,充滿肉汁,不是死硬乾實,豬瘦肉和肥肉要有黃金比例,八二或七三隨你喜歡。

 

剁好的肉餅,加入鹽、胡椒粉、豉油調味,最後的秘密武器是加入燕麥片(即“麥皮”)或小麥胚芽片。你可能會問不是用粟粉(生粉)嗎?對,我們用燕麥片代替粟粉。粟粉熱量高,不及燕麥健康。燕麥纖維高,含維他命B1、鎂、鋅及鐵,不但能降低膽固醇,且脂肪低,有益心臟健康。小麥胚芽片的營養價值更高,富含蛋白質、維他命D、維他命E、維他命B雜、鈣、鐵、鋅等礦物質。燕麥能令蒸出來的肉餅更香滑,且帶有點點的麥香。將所有的材料拌勻,邊攪拌邊加入燕麥片,份量隨個人喜歡,如想更滑可加入蛋白,攪至肉泥就可以放上碟。肉餅不用太厚,一般約半吋即可,隔水大火蒸約十分鐘關火,灑上少許蔥花即成美味可口的燕麥馬蹄蒸肉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