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未來(8071)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0/25 05:44:04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5 Oct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5 Oct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光彩未來發展路向含糊


Blocked Ad
Blocked Ad

光 彩 未 來 ( 8071 ) 今 年 以 來 進 行 了 多 次 融 資 , 近 日 又 再 宣 布 配 股 集 資 , 集 資 所 得 擬 用 於 可 能 收 購 一 項 有 色 金 屬 礦 產 。 老 周 有 感 , 此 股 擬 「 染 黑 」 意 圖 甚 明 , 而 本 月 中 旬 , 公 司 斥 資 買 入 一 寫 字 樓 物 業 作 自 用 , 相 信 只 是 業 務 轉 型 前 的 過 渡 性 安 排 。

究 竟 公 司 擬 投 資 的 礦 產 涉 額 多 少 , 會 否 需 要 繼 續 大 規 模 發 股 , 以 致 造 成 大 幅 攤 薄 效 應 , 而 日 後 又 是 否 以 礦 產 投 資 作 為 主 營 業 務 , 看 來 公 司 有 需 要 交 代 清 楚 , 以 釋 疑 慮 。

 

往 績 表 現 乏 善 足 陳


光 彩 未 來 主 要 從 事 網 頁 設 計 及 網 站 維 護 、 系 統 集 成 、 資 訊 科 技 諮 詢 服 務 等 業 務 , 往 績 乏 善 足 陳 , 已 公 布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底 止 半 年 未 經 審 核 收 益 僅 18.3 萬 元 , 虧 損 490.6 萬 元 。 截 至 六 月 底 , 公 司 手 頭 現 金 及 等 值 901 萬 元 。

值 得 留 意 , 在 中 期 業 績 的 「 前 景 」 部 分 , 公 司 表 明 正 考 慮 專 注 於 具 更 穩 定 毛 利 率 之 業 務 , 如 資 訊 科 技 諮 詢 服 務 、 員 工 招 聘 代 理 及 調 派 , 但 未 有 具 體 提 及 要 投 資 礦 產 。 今 年 四 月 , 公 司 宣 布 就 擬 收 購 從 事 提 供 流 動 電 話 連 接 彩 票 服 務 的 技 術 服 務 及 設 施 等 投 資 的 北 京 盈 彩 控 制 性 股 權 訂 立 諒 解 備 忘 錄 。

 

投 資 自 用 物 業 值 商 榷


八 月 下 旬 , 公 司 披 露 就 可 能 收 購 一 間 投 資 於 內 地 有 色 金 屬 礦 場 的 公 司 展 開 初 步 商 談 。 九 月 下 旬 , 公 司 再 以 先 舊 後 新 方 式 配 股 集 資 6,680 萬 元 , 將 用 於 償 債 及 一 般 營 運 資 金 , 包 括 擬 收 購 寫 字 樓 物 業 作 自 用 , 以 及 可 能 投 資 於 有 色 金 屬 礦 場 。

本 月 中 旬 , 光 彩 未 來 斥 資 1,720 萬 元 , 購 入 金 鐘 一 寫 字 樓 物 業 作 自 用 。 老 實 講 , 以 其 現 有 業 務 而 言 , 有 錢 都 應 該 投 放 在 新 業 務 , 以 改 善 盈 利 能 力 , 而 並 非 投 放 在 自 用 物 業 。 公 司 亦 似 乎 心 有 數 , 表 明 其 手 頭 現 金 約 7,600 萬 元 , 分 別 佔 公 司 總 資 產 及 淨 資 產 的 93% 及 145% , 經 過 今 次 收 購 物 業 , 相 關 比 率 相 應 下 降 , 符 合 了 創 業 板 上 市 規 則 有 關 倘 一 間 公 司 全 部 或 大 部 分 的 資 產 為 現 金 , 則 不 會 被 視 為 適 合 上 市 之 規 定 , 故 小 股 東 別 表 錯 情 , 以 為 公 司 銳 意 投 資 物 業 市 場 。

四 月 以 來 頻 頻 融 資


本 月 初 , 光 彩 未 來 落 實 就 擬 收 購 China Nonferrous Resources Investment ( 下 簡 稱 「 CNR 」 ) 訂 立 諒 解 備 忘 錄 。 據 講 , CNR 透 過 全 資 附 屬 與 中 國 夥 伴 訂 立 合 營 協 議 , CNR 將 負 責 合 營 的 註 冊 資 本 及 投 資 總 額 , 而 中 國 夥 伴 則 將 雲 南 省 金 礦 的 採 礦 權 作 為 出 資 , 雙 方 將 於 九 十 日 內 商 議 訂 立 正 式 協 議 。 本 周 初 , 即 傳 來 該 股 再 配 股 集 資 約 3,000 萬 元 , 擬 全 額 用 於 可 能 收 購 的 礦 產 投 資 。

翻 查 紀 錄 , 近 次 配 股 , 已 是 該 股 自 四 月 以 來 第 六 次 融 資 , 當 中 涉 及 發 行 非 上 市 認 股 權 。 究 竟 公 司 發 展 路 向 如 何 部 署 , 公 司 早 前 表 示 擬 收 購 的 彩 票 技 術 相 關 項 目 會 否 繼 續 進 行 , 管 理 層 宜 適 時 作 披 露 , 以 正 視 聽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